百县千村行丨金阳县东山社区移风易俗入民心

2020-12-16 10:47:05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川观新闻记者 丁宁 王云 陈昊 尹钢

6月2日,来自全县14个高山乡镇、38个贫困村的1200户、6595人搬迁至千户彝寨——易地扶贫搬迁东山社区集中安置点。

一个多月前,入住凉山州金阳县马依足乡东山社区的居民齐吉说日因爱人病逝需要筹办丧事,考虑到自己的积蓄并不宽裕,丧事的规格让他犯了难。“既要让爱人家的亲属觉得体面,又要节省开支。”齐吉说日求助了社区。

东山社区组建了以党员引领的红白理事会。由红白理事会出面协调,原本可能花四五万元的丧事,在社区努力下,仅花了1万元左右。

乡党委书记白只曲介绍说,“红白理事会充分发挥监管和服务作用,好习惯、好风气逐步养成。社区邻居都帮忙互助、少添负担,办事用餐控制在两个楼栋内的人员。”

当地群众欢聚在一起,参加感恩奋进表扬大会。

丧事如何从简?

首个案例,红白理事会劝了一天一夜

凉山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地,待客、婚嫁、丧葬、祭祀,杀猪宰牛,杀羊宰鸡是体面的表现,为名不为利成了彝人特质。“一头活体牛,市场上均价1万元左右,杀几头牛就是几大万……以前,就算是再普通的家庭只要办丧事最低都要花个六七万元。”白只曲说,大凉山彝区一步跨千年,思想观念落后、财富积累意识不强等现象是长期以来彝区发展缓慢甚至陷入“贫困陷阱”的重要原因。

如何改变村民们的传统思想观念,让丧事从简成为马依足乡劲吹移风易俗之风的核心工作。

东山社区是该乡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6月初,来自14个乡镇38个村的1200户、6595名村民从高山上集中入住。村民入住后,该社区第一件事便是组建了由党员担任理事长,7名居民组成的红白理事会。

许多居民在社区的帮助下,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尚。

7月初,红白理事会得知37栋一住户家的老人过世,第一时间赶去慰问。

老人家有三个儿子,正在计划宰10头牛,盘算请多少人。“当我们提出不宰牛时,这三兄弟很抵触。我们选择与三兄弟分开谈。”白只曲说,对方认为“以前别人都这样干,我们不做没面子”,“外嫁过来的女儿和自己亲戚都会没面子”……

三个儿子里,大儿子是党员。“如果我们要脱贫致富,这个传统观念必须要改变,党员有义务带这个头。”白只曲与大儿子谈了到半夜,逐步做通了思想工作。“我们就以心换心地做思想工作,劝了一天一夜,终于劝住了对方不宰牛,不放烟花。“这门丧事,对方节省了五万多元。”白只曲说。

“我们已采购了47000余元的切肉机、桌子等移风易俗物资,无偿提供办丧家庭使用,并组建了7人组成的红白理事会,理事会成员跟踪督办,办丧吃回锅肉,出殡时也不发砣砣肉。”乡党委副书记、社区支部书记俄的土享说,充分发挥成立由村党支部书记、群众中威信高的老党员、老干部、村民共同组成的红白理事会,要求理事会成员全程参与婚丧事宜办理,在关心帮助群众办好婚丧事宜的同时加强监督,让移风易俗成为社区居民的自觉行动。

卸下“枷锁”

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尚

在社区党支部的努力下,东山社区不仅让居民逐步改变了婚丧嫁娶大操大办“枷锁”,还通过制定完善村规民约,配备乡村清洁员,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文明家庭创建,积极改变居家清洁卫生条件,推动群众逐步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尚。

“逗硬‘丧事宰牛不超6头、婚嫁彩礼不超6万元、婚丧酒席不超30桌’等刚性约束,引导居民红白事新办俭办,主动积累家庭经济。”白只曲说,社区还以妇联组织为主体,组建“古嫫阿支互助队”等服务队“树新风助脱贫”,有效推进了移风易俗,红白事吃“回锅肉”不吃“坨坨肉”、不宰牛等好风气逐步推广开来。

甲依乡省祖村搬入东山社区的石以里格说,按照过去的习俗办的话,他家要宰几头牛,再加上烟花、火炮、烟酒等,七加八加至少要花8万以上,但这次的丧事简办,他家总共才花1.3万多。

11月12日,当地群众在金阳县易地扶贫搬迁东山社区,当地群众欢聚在一起,在举行感恩奋进表扬大会同时,兴高采烈进行欢庆彝族年文艺汇演。

“在移风易俗中,我们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并举,引导群众循序渐进化风成俗。”白只曲说,随着党的富民惠民政策的叠加,精准扶贫力度的不断加大,社区群众的生产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今金阳县马依足乡东山社区的居民都说,移风易俗,丧事简办,让子女和亲戚都减轻了负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