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足球为乡村女孩的未来插上梦想的翅膀

2020-12-01 11:36:11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川观新闻记者 王云 尹钢 陈昊 丁宁

每天清晨上学出门前,12岁的吉力么子作都会仔细地把那双“双星”胶底足球鞋擦拭干净。这是她最喜欢的一双鞋,也是她的“战靴”,是学校足球队发的。

子作是凉山州布拖县拖觉镇中心校女子足球队的主力前锋。和许多前锋不同,她最喜欢的球衣号码不是“9号”“11号”或“10号”,而是“5号”。“我的偶像——吉尔莫沙作就是穿5号球衣,她是凉山州的‘女梅西’。”

吉尔莫沙作是子作的师姐,现在读初三,2018年凉山州青少年足球联赛小学女子组冠军成员,也是那一届的最佳射手。

吉尔莫沙作是拖觉镇中心校校长阿凉子拉的得意弟子。2018年,拖觉镇中心校开始开展少年女子足球训练,去年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目前已与成都市金牛区两所学校“足球结对”。“希望通过足球训练,让她们今后考上体育院校,成为改变她们命运的砝码。”阿凉子拉说。

女足5号的愿望

11月11日上午,大凉山深处的拖觉镇中心校,阳光耀眼,书声琅琅。长50米、宽20米足球场用三四米高的围网围了一圈,一场小学女足对抗赛开打。

横敲、二过一,身穿白色上衣的一位女队员疾速冲入对方禁区,接地平球后左脚内切,晃过一名对方后卫后,右脚顺势劲射,足球应声入网。

“进球功臣”就是5年级的吉力么子作,练习足球已有两年多时间。面对镜头的子作很腼腆,回答每个问题不超过两句话,一直摸着胸前的红领巾,“喜欢足球,想像吉尔莫沙作一样,到成都的足球特色学校学习。”

子作的爸爸在镇上开面包车运货,妈妈在家务农,大姐已经上大学,两个哥哥在读中学,她希望足球能改变她的命运。

在学校女足队里,子作是练习足球较早的女学生,“速度快,球感好,力量也够,子作的带球绕杆是队里最好的。”对抗赛结束,在拖觉镇中心校支教的四川师范大学体育教育专业大四学生吴瑜指导队员进行球感练习。他来这里支教有2个月了,“最大的感触就是这里的学生练球非常能吃苦。”

吴瑜在大二和大三的假期,曾在成都一些少儿足球培训机构带过课,“比如颠球、绕杆等需要每天练习、加强球感的科目,许多成都孩子兴趣不大。这里的每个孩子不仅在学校里练,放学回家后也会练,她们是真的喜欢足球,同时希望通过足球改变自己的命运。”吴瑜说,许多女生对自己要求很严格,进步也很快。

子作训练的场地于2018年9月投用,铺有人工草皮,是布拖县历史上第一个七人制塑胶足球场。“以前,娃娃们都是利用两个篮球场踢球,有了新足球场后,她们也更珍惜每一次的训练。”阿凉子拉说。

“大城市的孩子踢足球是减肥、锻炼身体,我们的孩子踢球不完全是为了锻炼,更多的是想让他们走上一条成才道路。”阿凉子拉说,在体育老师忙不过来的情况下,学校的语文、数学老师很多时候都会客串足球教练,以保证训练时间,“现在不只是女足,我们的男足队也组建起来了。”

11月15日,布拖县阿布泽鲁杯小学生校园足球比赛开幕,拖觉镇中心校女队连踢6场,最终捧杯,吉力么子作身披5号球衣,穿着“战靴”,独进20球,成为女子比赛最佳射手。

乡村足球的希望

和子作同岁的格日么色格是吴瑜眼中进步神速的队员。2个月前,她还没有参加系统训练,球感和跑位都很弱。但她的优势是速度快、爆发力强。“老师告诉我,尽管的我的身体条件比其他人要好些,但缺乏基本功。”格日么色格说,她每天放学后都会自己到球场加练半个小时,晚上回家做完作业也会在坝子里颠一个多小时的球。“现在,我不仅能射门,带球也好了很多。”格日么色格笑着说,她是真心喜欢足球,踢足球不仅能让她感到快乐,还让她能看到希望:“长大后,我想出去看更广阔的世界。”

除了体育课,拖觉镇中心校每天13:10—14:00以及16:00—17:50这两个时段是足球专属训练时间。“学校的足球氛围营造起来以后,越来越多的学生加入到足球训练中。”校长阿凉子拉毕业于西昌学院体育教育专业,学的是足球专项。2018年,他从学校女足抓起,刮起一股足球旋风。

在布拖中学读初三的吉尔莫沙作对阿凉子拉感激不已:“如果不是足球,我早就辍学嫁人了,是阿凉子拉校长让我坚持下来,我想读大学。”

“我不奢望她们能进入专业的足球队,只是希望她们能通过踢足球走上一条艺体道路。说实话,这里很多娃娃的成绩都不是很好,艺体生文化分要求相对较低,如果通过踢球能考上一个体育院校,回来当个体育老师也是个很好的归宿。这样不仅能改变自己的命运,也能间接改变父母和将来子女的命运。”阿凉子拉说,乡镇学校的少年,尤其是女孩子,性格都比较内向,不是太开朗,希望通过足球训练,培养她们乐观、开朗、大方、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在阿凉子拉眼里,“通过足球改变命运”不是一句简单的说辞。两年前,该校的且沙么子咱就因为足球特长被凉山州体育局选送到西昌市航天学校,一边读书,一边训练。且沙么子咱家中条件不好,新的学校包吃包住,还免除了学杂费。阿凉子拉有时会去学校看望她,“孩子很懂事,学习成绩也不错,照这样下去,将来考个好大学是很有希望的。”

前几天,又一波爱心捐赠送至拖觉镇中心校,爱心企业为刚刚获得阿布泽鲁杯足球赛女子组冠军的队员们送上了羽绒服。子作穿上蓝色的羽绒服,来到足球场,脚上依旧穿着那双她最爱的“双星”足球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