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拖奏响高原蓝莓“致富音” 10亩试验田撬动全产业链

2020-12-01 11:33:33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川观新闻记者 王云 尹钢 丁宁 陈昊

村民们正在进行种植养护

在凉山州布拖县拖觉镇见到49岁的刘邹青,一年未回家的他正在与家人视频对话,只见他将手机镜头一转,摄向身后上千亩的蓝莓。

“我们的蓝莓种植规模越来越大,坐等丰收。”带着自豪地口气,高原蓝莓高标准种植示范园项目经理刘邹青说,从最初的10亩蓝莓试验田到如今3600亩蓝莓示范种植,不到2年时间,20厘米高的蓝莓树苗已经铺满山坡。

曾经的布拖县,“三个坝子四片坡,两条江河绕县过,九分高山一分沟,立体气候灾害多。”目之所及,除了山,还是山。而,高原蓝莓的落户不仅成了江油人刘邹青憧憬的事业,更为当地人奏响了“致富音”。

10亩试验田 圆了蓝莓落户梦

布拖县,全县98%的人口是彝族,30个乡镇中,有21个乡镇所辖村为贫困村。2019年底,有8201户40029名贫困人口尚未脱贫,贫困发生率为22.6%。千百年来这里的农民只会种植苦荞土豆等传统作物,附加值低,仅够温饱。

脱贫攻坚,产业是根本。

“最终选择种蓝莓,不仅是因为当地日照充足、土地pH值呈弱酸性,适合高原蓝莓规模化种植。”布拖县委常委、副县长吕勇介绍,更重要的是蓝莓价格高,可有效抵消长距离运输成本。

方向定了,布拖县决定先在蜀丰示范园内种植10亩试验田。

而这项实验并非一帆风顺,“蓝莓梦”差点中断。

“2019年1月,10亩树苗栽种完成,一切都很顺利。”布拖县布江蜀丰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经理范强说,到了7月份,杂草丛生,10亩地锄一次就要两三千元。

如此高的养护成本让范强“犯了愁”,如果要大规模种植,高昂的费用,村民肯定不愿意种,也不会有企业愿意接招。

无奈之下,范强拨通了川农大教授的电话。

专家支招:在蓝莓树根部覆盖松针,同时在两棵树之间覆膜,能有效阻止杂草丛生。

范强一听来,顿时打消了放弃的念头。“布拖县属于高原山区,就松针多。”范强算了本账,从当地老乡家里收购松针,5立方米500元,可以增加当地村民收入还可以彻底解决蓝莓园杂草问题,同时,山上的松针被捡拾,森林火灾隐患得以降低。这一举三得的做法让他对蓝莓种植信心大增。

为了让“蓝莓梦”更有着落,2019年,他又在蜀丰示范园里扩种300亩示范区。

“两次试种的事实证明,多个蓝莓品种都可以在布拖县成活。”吕勇介绍,布拖县随后在拖觉镇建设了3600亩的蓝莓基地,今年7月底已完成果苗栽种。

高原蓝莓高标准种植示范园航拍图

打造全产业链 建最大高原蓝莓连片种植基地

蓝莓试验田的种植成功,也吸引了省内知名企业——四川省蓝之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企业派技术人员给我们指导,同时承诺蓝莓种植保底每亩产出2000斤,保底回收价格每斤5元钱。”高原蓝莓高标准种植示范园项目经理刘邹青说,有龙头企业参与共建,布拖高原蓝莓产业梦成为现实。

说干就干。今年1月,布拖县与蓝之美公司整合资金,对拖觉镇石咀村、老吉村、亚河村3600亩连片土地进行平整、改造,进行园区标准化建设,目前已建成高品质高标准果园。

“我在高原蓝莓示范种植园打工两个月了,一天可以挣80元。种植园还有我们家的3亩地,每亩地一年租金600元。”石咀村村民且沙么扯合说。

截至11月,石咀村、老吉村、亚河村在高原蓝莓示范种植园打工的村民已达8300余人次,每人月均收入2000多元。

“预计到2022年,3600亩蓝莓挂果投产后,年销售收入可达8000万元。”刘邹青介绍,届时,参与该项目的本地专业合作社、村合作社还有固定分红。

下一步,布拖县还将建设两个万亩蓝莓产业种植示范带以及蓝莓加工园,同时推动蓝莓种植向周边区域辐射。力争用三到五年时间,形成“一心、两园、两带”产业发展布局,即以蓝莓科研、试验和育苗为核心内容的高原蓝莓科研育苗和技术服务中心,以蓝莓品种展示、示范种植和农文旅融合发展为核心内容的蓝莓高标准示范种植园,以蓝莓冻果初加工和蓝莓精深加工为核心内容的蓝莓加工园,以蓝莓种植推广为核心内容的拖觉片区蓝莓产业种植示范带、西溪河片区蓝莓产业种植示范带,打造高原蓝莓全链条现代产业体系,让蓝莓产业真正成为布拖对外的一张“新名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