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70余万困难群众如何实现稳定脱贫?社会救助兜底制度来保障

2020-11-29 11:22:4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丹)“现在不仅吃穿不愁,还住上新房,脱贫攻坚瓦吉瓦(彝语,意为好得很)。”11月19日早上,凉山州越西县竹阿觉镇如宝村老人木出洋芋木拿着镇上配发的扫帚、撮箕,自发到村口公路打扫卫生。

木出洋芋木由于年老丧失劳动力,加上妻子患重病,生活一度十分困难。政府将他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低保政策。

为让广大困难群众更多更好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我省不断完善兜底保障制度,提高救助保障水平。省民政厅把解决“两不愁”作为脱贫攻坚中的底线责任,在凉山州统筹推进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确保救助兜底“一个不漏”,救助保障“稳定脱贫”。

省民政厅牵头出台40余项专项制度文件,在“单人保”、收入豁免、低保渐退期、取消户籍地申请等方面,实施兜底保障政策;推动州县实现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适度扩面、持续提标等。今年凉山州农村低保标准低限达4680元/年,比国家扶贫标准线高580元/年。同时,创新部、省、州、县四级联动督战机制,强化救助对象精准识别、精准救助。在保持现有社会救助制度稳定的基础上,推动实施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适度扩面,2万余人次因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和受疫情影响等造成基本生活困难群众被纳入临时救助。截至10月底,凉山州61.4万名困难群众被纳入农村低保,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低保兜底保障28.8万人,占建档立卡人口总数的29.5%;13万名特殊困难儿童和贫困、重度残疾人全部纳入相关福利制度保障,共70余万凉山困难群众稳定脱贫。

在夯实保障基础方面,2013年以来,中央和省级财政累计补助凉山州困难群众救助资金84.8亿元,其中11个深度贫困县达65.7亿元。中央和省级资金持续倾斜,下达凉山州补助资金从2016年的8.6亿元增至2020年的13.2亿元,增幅达53.5%。投入省级补助资金4.2亿元,推进特困人员和孤儿集中供养机构建设。实施“索玛花开”项目,超过6000例贫困家庭白内障患者将得到救治,其中3000余名患者已重见光明;实施“福康工程”“一村一幼”等公益项目330余个,为凉山州贫困、低保家庭白内障患者、残疾人及婴幼儿学前教育等特殊困难群体持续提供公益援助,切实帮助解决彝族群众的特殊困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