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我们彝家脱贫了” 昭觉欢庆脱贫后第一个彝历新年

2020-11-17 10:29:07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川观新闻记者 王云 何勤华 凉山观察 杨正飞

11月16日晚,2020中国彝历新年文艺晚会在四川最大的易地扶贫安置点——昭觉县沐恩邸社区举行,本次晚会的主题是“总书记,我们彝家脱贫了”,在晚会现场,“库史木撒”(彝语:新年快乐)“孜莫格尼”(彝语:吉祥如意)的声声祝福响彻云霄。

每年11月20日,是一年一度的彝历新年,而今年的彝历新年有着特别的意义:这将是彝家儿女脱贫后的第一个新年,这不由得让当地群众特别兴奋,过年第一件事:“要首先向一直牵挂我们的总书记报告:我们彝家脱贫啦!”“习总书记‘卡沙沙’!”(彝语:感谢)

晚会现场霓虹闪烁,欢声笑语掌声不断。晚会在节目《月光下的朵洛荷》《过年歌》中拉开帷幕,全场以彝乡新貌颂时代、世纪新风唱未来、思念激荡歌幸福、血脉相连永相随、彝乡春色满山来五个篇章为主线,充分体现昭觉脱贫群众搬迁进安置点的欢乐祥和景象,展现了彝家新生活的发展变化。

在昭觉民族小学读书的学生曲比麻麻当晚也和同学们一起观看了晚会。今年五月,她家从阿土列尔村搬迁到昭觉县城周边安置点的沐恩底社区。以往,她要寒暑假或者放长假的时候才能回家见到父母,而现在,她每个周末都能回家了,这是她最开心的事。

“我们住在悬崖村时,山高路远,送孩子上学难,上街赶集也很远,现在来安置点住后特别好,孩子们上学也方便,有国家的好政策扶持,他们好好学习也能改变命运,我们也要好好努力致富奔康,马上到彝族年了我们都很高兴,有新年晚会我们也很开心。”吉觉吉伍告诉记者。

在现场观看晚会的村民吉克生说,“我们现在的日子太好了,住在县城边,和以前住在山上相比,简直是不敢想象哦。”

据了解,昭觉县是四川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和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今年五月,被外界称为“悬崖村”的支尔莫乡阿土勒尔村整体搬迁至昭觉县城附近定居、生活。曾经爬悬崖、攀藤梯上学的“悬崖村”孩子们再也不用那么辛苦了。如今三河村的村民分别在9个易地搬迁安置点上定居、生活,住进小洋楼、楼房,村村通了硬化路,户户喝上了安全饮用水,控辍保学保障好等等。村民们的生活可谓是翻天覆地的巨变。

建现代化产业园区,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有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让老百姓的生活越过越红火,昭觉县正在逐步实现,搬迁安置要同发展产业、安排就业紧密结合,让搬迁群众能住下、可就业、可发展”。昭觉县副县长吉色方森介绍到:“目前,昭觉各项指标均已达标,顺利通过了省、州的考核验收,目前正在等待国家的考核验收。当然,脱贫攻坚不是终点,我们今后还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

截至2020年10月19日,昭觉全县贫困户22219户102357人全部脱贫,19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昭觉的脱贫攻坚工作连续三年省级考核评为“好”的等次,荣获四川民族地区唯一的全国“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效明显县,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据悉,除彝历年晚会外,近期,昭觉还将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助力脱贫攻坚文化惠民演出、彝族群众喜过“库史”(彝族年)等活动,进一步展示该县脱贫攻坚成果,营造出全县贫困群众搬入新居过上新生活,喜迎彝历新年的喜庆氛围,丰富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进一步激励广大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