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功脱贫攻坚一线凉山 130 名干部受表扬

2020-11-10 10:35:4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周劲涛 高筝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何勤华

“现在,我们村是凉山州16个县中,唯一一个在西昌市区有集体经济门面资产的极度贫困村。”盐源县梅子坪镇马丝缧村第一书记曾成绪说。

日前,凉山州举行2020年脱贫攻坚表扬暨社会扶贫工作推进大会,隆重表扬2020年凉山脱贫攻坚奖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其中,先进集体30个,先进个人130名,曾成绪就是获奖者之一。

受表扬的先进个人中,有的是脱贫路上的扶贫干部,有的是偏远山村的村党支部书记,有的是派驻贫困村的第一书记,还有的是到凉山的帮扶干部。

两年前,曾成绪与村两委班子一起探索发展“稳定型(公司入股)+风险型(牦牛养殖)+增值型(门面出租)”的集体经济,如今,马丝缧村集体资产超120万元,流动资金超10万元,年收益10万元。

凉山州深入开展“担当尽责·建功一线”行动,推动全州1.02万家帮扶单位、8.2万名干部全面下沉攻坚一线履职尽责。全面推行党员领导干部抓脱贫攻坚重大任务落实综合评价办法,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作出承诺,州扶贫专项牵头部门和11个贫困县作出重大事项承诺290余项,县级部门和乡镇、村分解细化任务1800余项。

喜德县阿吼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小兵,驻村工作4年多,带领全村村民种植川贝母、百合、青刺果等中药材,成立阿吼村合作社,实现人均年收入由2016年的1500元增长到2019年的8979元,73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来自西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王显玉,是派驻西昌市马鞍山乡沙土村的第一书记,他有针对性地分析每户贫困户现状,对缺技术的马则哈等40余户贫困户协调开展电焊和厨师技能、种植养殖农业技术培训,着力增强造血功能,对缺乏农副产品销路的马惹继等20余户贫困户通过以购代捐、外联市场等帮助其销售土鸡、核桃、青花椒。他说,村民的期待是他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路上的无穷动力。

昭觉县农村妇女基数大,文化程度低,为了做实做细贫困妇女脱贫工作,该县妇联主席贾莉常年奔走在全县45个乡(镇)262个行政村,摸清存在问题,探索解决方法。

贾莉说,昭觉县妇联在四开乡涪昭产业园区建立了1个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在洒拉地坡乡九如草莓园、城北乡依合养殖示范基地建立2个省级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基地。目前3个基地均有妇联组织,且务工人员90%以上为妇女群众。依托省、州、县发起的“彝心彝意 爱购凉山”行动,开展对贫困妇女的精准帮扶,针对贫困妇女开展彝绣培训,共计培训贫困妇女2315人,培训合格绣娘1640人。在基地就业的绣娘们,从月挣不足500元到现在4000 一 5000元,实现了贫困妇女“守着家、抱着娃、挣着钱”的美好心愿。

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定有我。原昭觉县谷莫村驻村第一书记罗雅宏,在实践中摸索出脱贫攻坚新路径。2017年,谷莫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8700元,2018年10月罗雅宏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同年12月被破格提拔为金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