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榜样力量|返乡创业7年,他走出特色生态养殖路

2020-11-06 10:54: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人物名片】

洛古有格

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村民,党支部副书记,返乡成立合作社,带领村民脱贫致富。2018年6月当选为共青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2019年11月获得第十一届 “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称号,是“习总书记来我们村”(总书记新年贺词)感恩教育彝语巡回宣讲队队员,2020年9月被评为“凉山州十大感动人物”。

四川在线记者 何勤华

“我从小有两个梦想,一个是改变命运的大学梦,一个是摆脱贫困的致富梦。”11月4日,对洛古有格的采访,从梦想聊起,他说,通过自己多年寒窗苦读,前者已经实现了,第二个梦想,正在努力中。

32岁的洛古有格皮肤黝黑,经常眯着眼睛,却藏不住其果敢的眼神。2009年,从四川化工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在重庆某企业工作了三年多。2013年,洛古有格回乡创业,成立“昭觉县三岔河乡有格有合乌金猪养殖农村专业合作社”,开展规模化特色化生态化养殖。

通过这几年的发展,合作社从当初仅有6间房子的简易猪圈逐步发展成一个面积达1200平方米的标准化养殖场,累计养殖乌金猪300余头,西门塔尔牛165头。合作社的发展给养殖加盟户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带动户均增收2000多元。

在质疑声中返乡创业

在重庆工作期间,洛古有格娶妻生子,组建了一个温馨幸福的家庭,过着平淡安稳的日子。

党的十八大召开时,他在单位食堂收看直播,党和国家关心的贫困问题再次燃起心底的火花。他下定决回乡创业,带领家乡人脱贫奔康。

但一开始,他毫无头绪,不知道能做些什么。一次偶然的机会,家乡的乌金猪肉给他带来了“灵感”。当时从老家返回单位,他给同事捎回了自家土猪肉腌制的腊肉,吃过的人都夸“从来没吃过这么好吃的腊肉。”

于是,一个大胆的想法诞生了。他决定回到家乡搞畜牧养殖,既为在外漂泊的彝族游子带去家乡的味道,也为大都市的人们提供高品质、原生态的猪肉。

从在国企工作到回家养猪,他的家人无疑都是难以接受的。“放着大都市好好的工作不干,跑回农村养猪?”当他背着行囊回到家,跟母亲说出自己的创业梦想时,母亲气得落泪。

说干就干,他和弟弟洛古有合筹资30万元成立了乌金猪养殖合作社。承包村里的600亩坡地,用于放养乌金猪。没钱修猪圈,就去废弃工厂收购建筑材料。他在坡地上修建简易的猪圈,然后精心选购50头优质乌金猪种。为了能日夜看护这些猪仔,兄弟俩干脆在猪圈旁搭了个简易棚,寸步不离。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他回乡创业的项目得到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各级各部门多次深入合作社指导,协调解决困难问题。特别是2017年2月,他的《大凉山“乌金猪”生态养殖及产业化发展》项目获得凉山州第四届青年创业大赛“创富类”金奖,“乌金猪”品牌迅速打响。现在,依托“养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形成了以实体店西昌辐射全州、成都辐射全省、北京辐射全国的销售框架,养殖渠道得到保障,更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让更多乡亲参与养殖致富

现在,三河村贫困户的生活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但洛古有格没把它当“成功”,“还在起步阶段,怎么扩大市场、怎么提升营销方式等,都还要继续努力。”当选三河村党支部副书记,洛古有格成了村里名副其实的青年带头人,对致富发展有了更多的责任和压力,思考的问题也变得更多。

合作社的发展不仅给养殖加盟户带来了经济效益,同时也给周边群众带来养猪积极性,随着媒体的宣传推广,洛古有格的乌金猪和西门塔尔牛逐渐得到消费者的认可。

2020年,洛古有格又有了大胆想法,准备扩大规模,带动更多的家乡群众致富,给三河村47户村民担保贷款163万元用于发展养殖,预计将有168多户农户参与养殖,实现年销售额80万元以上,新扩建的养殖场将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

“乡村振兴要求人才振兴,懂知识,有文化的年轻人就是人才的一部分,可以发挥大作用。”除了脱贫致富,他对青年创业、乡村振兴有着新的思考,他认为需要打造出永驻乡村青年队伍,创业指导也应当更接地气,符合当地种养殖条件和特色。

“我会养好乌金猪和西门塔尔牛,让更多人吃到生态肉,让更多乡亲参与养殖,共同实现脱贫致富梦。”洛古有格说,他愿做脱贫攻坚生力军的一员,用自己的激情和智慧,带领家乡群众共同致富奔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