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四川脱贫“最后一考”:入户调查员的笔记

2020-10-30 10:57: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记者 侯冲

23岁的李惠,身材瘦小,面容白皙,坐在彝族老乡家中,显得格格不入,浑身上下透着一股稚气。

李惠(中),在跟其他调查员交流入户感受

初见李惠,是10月28日记者跟随第三方评估组,在四川省普格县参加贫困县退出实地检查评估时。她来自四川农业大学,今年读研一,是普格县66名入户调查员中的一位。

“这么一位娃娃,能懂脱贫攻坚?”不少村干部、乡镇干部第一眼见到李惠时,免不了犯几句嘀咕。

但只要跟她入户走访一圈,这样的疑虑便会烟消云散。每入一户,李惠都会先去厨房转一圈,看看老乡家里伙食怎么样;打开衣柜拍照录像,仔细查看一年四季衣裳是否够穿。

坐定、打开手机、录入调查问卷,她更是一把好手。“家里有几口人?”“孩子是否辍学?”“当年脱贫签字时,是否认可?”每个问题问得非常详细。

李惠入户调查时做的笔记

为确保调查质量,所有调查员在来到凉山之前都参加了严格的培训,而且必须经过考试合格后才能上岗。如今对政策滚瓜烂熟的李惠告诉记者,自己为了能顺利参加评估检查下了不少狠功夫。

“一共110道题,第一次做时只得了73分。”说完这句,李惠不好意思地摇了摇头。测试并不难,主要是让调查员们熟知脱贫攻坚的相关政策。李惠一遍遍刷题,反复练习,第二次92分,第三次105分,终于达标合格。

即便如此,真到了入户走访的实操阶段,她也一点也不敢马虎。记者注意到,跟其他调查员不同,李惠是一边录入问卷一边还在做笔记。短短一天时间,巴掌大的笔记本上,已经写下了3页纸。笔记内容既有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政策介绍,也有当地农业结构等信息。

入户调查为啥做起了笔记?李惠说,自己是第一次到凉山来,对于很多内容还不熟悉,笔记一方面可以把疑惑记下来,方便沟通学习,另一方面也是为自己的入户调查“首秀”做个留念。

李惠入户调查时做的笔记

入户首日,给她留下印象最深的是反差。“来(凉山)之前,以为条件会很差,结果完全出乎意料。”走访一天,李惠注意到,不少人家里铺了地板,还安装了洗衣机,屋里屋外收拾得干干净净。厨房里都挂着腊肉香肠,看得她口水直流。

“真正参与其中,才知道我们国家脱贫攻坚多么伟大。”学习农业管理的李惠暗下决心:以后还要再来凉山,力争用自己所学为这片土地做点什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