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四川脱贫“最后一考”:挂在墙上的小房子

2020-10-29 10:32: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记者 王代强 文/图

新家的墙上挂着两座小房子,它们由两根挖空的木头制成,两端有门,房顶有瓦,成群的蜜蜂飞进飞出。

10月28日,记者跟随2020年四川省贫困县退出评估检查项目喜德县评估检查队,来到沙马拉达乡马布村集中安置点,见到了这样一幕。

新家的主人,是马布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吉克打叶。近年来,跟随村里的发展步伐,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吉克打叶不断在土地上耕耘,每年生产土豆1万斤、玉米2000斤、荞麦2000斤,成为远近闻名的奋进模范。

“全靠帮扶啊。”吉克打叶说,他的帮扶责任人李瑞林三天两头就到家里问需解困。过去,吉克打叶搞种养殖没技术,后来村里开设了农民夜校,学了技术,生产效率慢慢就高了。

去年,村里包括他在内的34户贫困老乡搬进村委会后面的集中安置点新家,干净的环境、崭新的气象,让吉克打叶十分兴奋。

“我要继续像蜜蜂一样勤劳下去!”为了激励自己,也为了增添生活气息,今年4月,吉克打叶用家中闲置的两根木头制作了这两座小房子,放入蜂浆引来蜜蜂。

打开小房子,新酿的蜂蜜香味扑鼻而来。“现在蜂蜜还没酿多少,亲戚朋友到家里来就送点尝尝。”指着路边,吉克打叶说,他最近还在家附近的路边用木头制作了另外的6座蜂房,“现在只管耕耘,未来自然有收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