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一人因贫失学辍学!四川今年向凉山7县投入2.63亿元资助金,38.33万人次受益

2020-10-16 10:39: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记者 李寰 摄影记者 何海洋

如何确保凉山7个挂牌县的贫困家庭娃娃上得起,还要听得懂、学得好?10月15日,在四川省政府新闻办在成都举行的四川省挂牌督战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副厅长张澜涛给出答案。

张澜涛介绍,首先是聚焦学生有学上,全力补齐校舍短板,“今年7县共规划建设361个校舍项目229万平方米。针对疫情影响,督促各县按照6月底结束主体、7月底完成装修、8月底投入使用要求,对项目倒排工期。督战作战人员80余人次到项目现场蹲点指导,加大协调力度,保证了学校建设项目在秋季开学投入使用,让学生进得来、住得下。”

其次是聚焦学生上得起学,认真落实资助政策。张澜涛表示,四川建立贫困学生资助政策监督和核查体系,组织专人深入7个县开展资助政策落实督查,对资金发放不及时、不到位的40余所学校,责令及时改正,限定时间发放到学生,“今年共向7个县投入学生资助资金2.63亿元,受益学生38.33万人次。贫困家庭学生应助尽助、应补尽补,无一人因贫失学辍学。“

为让学生听得懂,四川还在凉山大力推广普通话。四川省教育厅指导7个县持续推进“学前学普”工作试点,建设一村一幼1593个,实现行政村全覆盖,满足了69723名幼儿就近入园;组织7个县700名教师参加为期4个月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提升普通话教学能力。

此外,四川还努力提升教师水平。张澜涛介绍,针对教师数量不足、素质不高的问题,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统筹公费师范生定向培养、特岗计划为7个县招录培养教师71名;统筹高校师范毕业生顶岗实习计划、三区人才支持计划、银龄讲学计划共计3306人到7个县支教。实施内地236所学校“一对一”结对精准帮扶工程,50名第一校长援彝培训项目、300名民族地区小规模学校乡村全科教师培训项目,解决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不高问题,提高教学质量,确保学生学得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