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个挂牌县脱贫退出各项指标基本达标

2020-10-16 10:28:0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10月15日,四川省挂牌督战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行。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何海洋摄

关注四川省挂牌督战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

骆西宁 省扶贫开发局副局长

陈 伟 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

张澜涛 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副厅长

董红兵 凉山州扶贫开发局副局长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代强)10月15日,省政府新闻办在成都举行四川省挂牌督战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脱贫攻坚挂牌督战以来,我省集中力量、集中资源打“歼灭战”,取得明显成效——目前7个挂牌督战县脱贫退出各项指标基本达标,贫困群众住房安全、安全饮水、安全用电、广播电视等问题全部得到解决。

省扶贫开发局副局长骆西宁介绍了挂牌督战工作有关情况,并与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陈伟,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副厅长张澜涛,凉山州扶贫开发局副局长董红兵一起回答记者提问。

今年初,国家对2019年底全国未摘帽的52个贫困县,以及贫困人口超过1000人和贫困发生率超过10%的共1113个贫困村进行挂牌督战。其中,我省7个挂牌督战县全在凉山,299个挂牌督战村中297个在凉山州、2个在攀枝花市。

发布会上透露,我省先后两次在西昌召开挂牌督战凉山州脱贫攻坚座谈会,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带头联系任务重、难度大的县,省脱贫攻坚办第一时间印发工作方案并组建7个作战工作组,遍访7个县1540个行政村,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组建工作专班联动作战,重点在“两不愁三保障”实现情况、贫困家庭劳动力务工情况、相关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等十方面发力,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方位挂牌督战作战工作体系。

“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方面,挂牌督战的1.97万户9.69万名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已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彝家新寨、危房改造等方式全部解决,贫困户安全饮水、安全用电、广播电视问题全部解决,贫困户“六有”初验基本达标;现有的135个村文化室、101个村卫生室、52个乡镇卫生院、27个标准中心校及50个便民中心全部达标。

稳定增收方面,我省出台一系列奖补政策,鼓励贫困群众发展短平快产业,同时推进消费扶贫,通过“四川扶贫”公益品牌标识和“齐采凉山”产销对接等活动推动农副产品销售。到9月底,7个县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达13.03万人,超过去年9.5个百分点,新开发2.2万个公益岗位,通过低保兜底保障的贫困户也达到18.6万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