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代人一颗心 ,这个扶贫干部和母亲一样也走进了人民大会堂

2020-09-03 15:15:08来源:川报观察编辑:王云

川报观察记者 张庭铭 付真卿 尹钢

“上面是你和你母亲?你们都分别走进过人民大会堂?”8月31日,当“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督战未摘帽县”主题采访团来到喜德县光明镇阿吼村的时候,记者们在一块展板上发现了正在讲解的第一书记王小兵和他母亲分别走进人民大会堂的照片。

为啥他们母子二人都能分别走进人民大会堂?故事要从1964年说起。当年,王小兵的母亲殷德华作为全国少数民族杰出代表,赴人民大会堂进行文艺汇演受到毛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从那次回来以后,母亲就一直教导我说,儿子,是共产党帮助了我们,以后这个恩情你不能忘。”2016年,在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凉山供电公司的工作的王小兵,被派到喜德县光明镇阿吼村当第一书记。走的时候,母亲还专门嘱咐他说扶贫是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是对彝族天大的恩情。“当时,母亲还给我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你不仅要去,还要好好干。”

就这样样,王小兵来到了当年还是贫困村的阿吼村。

初到阿吼村,王小兵发现村上到处是泥泞不堪的小路、低矮破烂的房屋、靠天吃饭的庄稼、衣裳破旧的孩子、家徒四壁的人家,绝大多数村民还处于“土豆填肚子、养鸡换盐巴”原始落后的贫困状态。

要致富,必须带动群众发展产业。通过考察,王小兵和村两委决定种植川贝母、百合、青刺果等中药材。但是,要让曾经种植土豆的村民来种植中药又谈何容易?再加上村民听说要流转土地,再度提出了反对。

“没办法,只有一家一户的来。”为了打消村民们的顾虑,王小兵决定挨家挨户的去给群众做工作。有反对,王小兵就多次上门讲解。怕亏本,王小兵就拉到他们算经济账:土地流转费家基地务工收入算下来是以前的几倍。担心没得收益,就建立“公司+合作社+农户+电商”帮扶机制。“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曲木阿各莫,她家我连续去了7次,最后才同意。”

2017年,在王小兵的带动了阿吼村成功脱贫,全村73户贫困户全部摘帽。2018年底,阿吼村合作社销售盈利30余万元,贫困户人均年收入由2016年的1500元增长到2018年的7180元。

在脱贫当年,由于对贫困攻坚的贡献,王小兵被邀请到人民大会堂作扶贫经验交流发言。于是,就有了展板上面的照片。

脱贫后的阿吼村在王小兵和村两委的带动下,已经发展起了冷水鱼、花椒种植以及阉鸡养殖等10多种产业。现在,阿吼村不仅产业有了,环境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走在阿吼村的道路上,曾经的泥泞小路已经变为了水泥大道,低矮房屋变为了只带小田园的搬迁新居。

“今天等你们采访完了,我还要和村干部们一起商量一下村上乡村旅游的事情。” 王小兵告诉记者,随着脱贫攻坚进入验收阶段,乡村振兴也即将拉开序幕。“我们村上正在讨论怎样将产业发展和乡村旅游结合起来,进一步把我们的阿吼村发展得更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