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战报|蹲点新家园 凉山州易地扶贫搬迁社区治理如何可持续?

2020-08-31 10:57:15来源:川报观察编辑:王云

川报观察记者 张庭铭 丁宁 华小峰

点位情况 5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涉及昭觉县28个乡镇4569户21693人。除了5号安置点是去年开始入住以外,其余4个安置点都是从今年5月陆续有人入住。

近日,当记者来到沐恩邸社区安置点时,58岁的社区居民吉有尔古么正坐在楼栋前和邻居们一起搓着缝制查尔瓦的纺线。3个月前从老家山上搬下来,只要不下雨,吉有尔古么都会搬着小板凳来到自家楼栋前和邻居们一起晒太阳。原来坐地上,现在坐板凳,小小的变化背后少不了社区干部的示范。

从山头到城头,从居民们入住之日起,当地就尝试在安置点小区社区探索社区居民治理。3个月的时间过去,这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小区社区治理效果如何?8月中旬,记者先后走进昭觉县城北乡沐恩邸社区、昭美社区、新城镇南坪社区等安置点,展开蹲点调查。

党员干部手把手示范 让村民变居民

8月15日下午3点,当记者来到沐恩邸社区的18栋楼下时,发现楼栋所有的垃圾都被放在了门口的垃圾箱中。“5月份刚来的时候,每隔几天都有人往楼下草坪丢垃圾,时间一长还会吸引苍蝇。”81岁的吉拉马洛是住在18栋的居民,他告诉记者,“现在每天楼栋长都会巡查,发现了谁乱扔就会批评,这一两个月来再也没得从楼上乱扔垃圾的了。”

从村民们搬进社区开始,沐恩邸社区就开始探索用“总支包社区、支部包楼、党小组包单元、党员包住户”的方式对社区进行治理。

“前期和我一起从其他乡镇抽调而来只有8名工作人员。我们9人要管6000多人,而且这6000多人还是来自不同的28个乡镇,难度很大。” 社区临时党支部书记石一阿西告诉记者,刚刚来的那段时间来的时候,自己经常整夜整夜的失眠。后来,随着帮扶队员、抽调干部的陆续到位,大家想出了动员老党员和楼栋长包户示范的法子对居民的风俗习惯进行改变。“一次不会就示范两次,两次不会就示范三次,直到劝导过来为止…”

“手把手”带的同时,规章制度也在跟进。

在新城镇南坪社区,临时党支部书记马钊正在和工作人员一起制定社区居民们的家庭道德打分表,里面涉及公共卫生、个人习惯等10多项内容,“接下来,我们将每个月评议一次,定期对做得好的居民进行奖励。”

在安置点社区为了规范随地就坐、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还通过了《社区居民公约二十条》、《社区居民公约实施细则“三十六”禁》,让大家一起遵守。

人手不够 精细化管理水平不高

“大家排好队,一个一个领钱…”8月17日上午9点,在沐恩邸社区,社区招聘干部土比阿几正在组织社区的绣娘们在彝绣致富带头人那里领取上一份订单的工钱。今年24岁的土比阿几,是5月份入职到沐恩邸社区的。

“我们沐恩邸社区总共有4个招聘干部,加上抽调来的干部,现在共有19个工作人员。但是我们需要面对6258位居民,平均下来每1个人要面对300多人。”土比阿几告诉记者,按照相关规定,他们每天会以2个人一组进行入户,一天最多只能走108户左右。期间,土比阿几除了协助给楼栋长大家给示范相关的行为规范,还要做家庭信息统计的表格。“我们一般是早上8点左右就来了,有时候到晚上8点才下班。但是,还是会感觉时间不够用。”

安置点社区不仅仅存在人手不够,还存在管理水平不够科学等问题。

在昭美社区,临时党支部曾经做过一个统计,在社区的15个干部中,本科文化以上的干部只有4-5人。“虽然我们的社区干部和楼栋长都很积极,但是由于文化水平不高,有时候管理方式仍然会显得有点粗放,容易在处理与居民关系上和后续组织群众上显得乏力。” 昭美社区临时党支部书记白旭说。

白旭还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2个月前,一个社区干部在安置社区公益性岗位的问题上与居民争吵了起来。后来,白旭了解到,是由于在交流过程中,干部对标准理解的出现了偏差,再加上双方言语都有点激动,所以居民就产生了对立情绪。“其实,如果换一个方式,这些是可以避免的。”

记者在蹲点过程中还发现,安置点干部们最担心的还是后续人才培养问题。根据昭觉县相关资料显示,县城5个安置点的干部由28名乡镇抽调干部、招考的15名社区干部以及25名帮扶干部构成。“具体到我们社区,目前只有4个招考干部。在15个帮扶队员和抽调的干部撤走以后,4个人要面对6000多人是不现实的,肯定需要增添人手。”但是难题随之而来,石一阿西告诉记者,由于社区干部的工资只有2500—2900元,“这对于在外面的人才来说吸引力是不够的。”

逐步培养+购买服务 让干部本地化

人员不够、管理水平低、后备干部不足,怎么办?

“我们准备从社会购买服务和逐步培养两个方面进行解决。” 昭觉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田野告诉记者。

为了弥补眼前社区工作人员的不足,昭觉县已经全县5个安置点尝试购买社会服务方式,用第三方的资源来充实社区力量。“我们现在已经和凉山州的一家社会组织开展合作,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了22个社工。”田野介绍,这些社工将主要进行志愿服务和社区4点半课堂的教学,从而减轻社区干部的工作负担。

干部培养方面,当地正在探索“老带新+派出去”两种方式。老带新,是指在班子中加入本地的干部。以刚刚进行了第一届党支部委员会选举大会的沐恩邸社区为例,新班子中既有抽调的干部又有本地干部,可以引导本地干部进一步熟悉工作,“直到本地干部能够独立工作后,抽调干部才能撤回。”田野说。派出去,就是指组织招聘的15名社区干部到州上和其他市州进行培训参观。按照计划,目前是第一期,以后还会有第二期、第三期。

如何培养后备干部?为此,昭觉县构想了一个长远的三步走计划。按照相关规划,第一步将盘活安置社区的店铺,吸引优秀农民工或者大学生返乡,成为致富带头人。然后,再从中选出楼栋长。最后,从楼栋中选出社区干部。“这样,既可以实现盘活社区经济,又可以从中发现人才。”

“在待遇方面,按照省上相关文件,社区干部的工资是2500—2900元/月,我们在试用期实施的是2700元/月。” 田野告诉记者,以后社区干部的工资还将会根据相关规定进行调整,“如果今后社区的集体经济发展起来了,我们还将从集体经济分红中抽出一定的比例,促进社区干部职业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