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战报丨贫困户带动了非贫困户

2020-07-13 10:28:2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本报记者 王代强

7月6日傍晚,迎着大风,美姑县井叶特西乡沙马乃拖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阿合木石,麻利地将屋后百余只鸡赶回鸡圈,顺手将半碗苞谷面倒进鸡圈石槽。

去年以来,在阿合木石等贫困户的带动下,全村百余户人家养起跑山鸡,少的50只,多的七八百只。驻村第一书记胡明东感叹,贫困户带动非贫困户养鸡,这在过去根本不敢想。

贫困户变身“养鸡大户”

平均海拔3200米的沙马乃拖村,是典型的高寒山区。极端的自然条件下,当地只能种出少量的苦荞、燕麦和玉米。因为食物少,过去村里只有极个别村民家养了两三只鸡。

“不搞产业,脱贫就是句空话。”胡明东说,在当地,养鸡可以说是技术含量相对较低的“短平快”产业项目,“养鸡不难,又吃不了多少粮,但就是没规模。”

为了激发大家的养鸡热情,去年4月,胡明东租了5辆车,载着30多名村组干部和村民代表,前往30多公里外的西甘萨村考察学习。这个脱贫村里崭新的房屋、道路和兴旺的产业,让大家羡慕。

“愿意养鸡的来报名。”考察回来,村里开大会,宣布启动养鸡项目。村集体以奖补的形式统一采购并分发鸡苗,由于奖补资金有限且须按相关规定使用,村上要求贫困户必须养,非贫困户自愿养。鸡养大后,村里按每公斤50元的保底价收购。

去年4月,首批76户村民领到1300余只鸡,其中包括全部47户贫困户。阿合木石养了100多只鸡,每天就像照顾自己孩子一样照顾它们,去年卖出几十只,收入9000多元。今年,他又自掏腰包,从乡上买回100只鸡饲养。村民吉后曲古的步子迈得更大,去年卖出近200只鸡,收入近3万元,今年自掏腰包将养殖规模扩大到500只鸡。60岁的伍尔力石一口气养了600只鸡,成为贫困户养鸡之冠。

一时间,“养鸡大户”成为沙马乃拖村贫困群众的代名词。

“美咕鸡”今年预计出栏3万多只

很快,阿合木石、吉后曲古、伍尔力石等成了村里的名人。

尝到养鸡甜头后,他们见人就分享自己的养殖经历:“早上把鸡放出去,晚上赶回来,一天喂两次苞谷面或豆粉儿,养100只鸡的饲料钱才2000多元,鸡能卖1万多元钱。”

有了他们的带动,不少非贫困户跃跃欲试。

“都是有手有脚的人,凭什么他能致富,我不能?”离吉后曲古家不足200米的伍尔干布,听了吉后曲古的讲述后很心动,一口气养了750只鸡。

冲着这个好势头,村里把贫困户养鸡的故事制作成展板,放在村委会显眼处,让来开会、办事的群众都看一看、想一想、学一学。越来越多的非贫困户加入到养鸡行列中。

村里趁热打铁,又搞了一场收购鸡的活动,大家养殖的不管是不是村集体分发的鸡,都可以送到村委会,村集体按保底价收购,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养鸡的热情。目前,全村养鸡总数达到7500多只。

“你们只管养,其他问题就交给我们。”村里帮扶干部的话,让村民们吃下定心丸。经过多方协调,村里打通了跑山鸡的销售渠道,建起了冷库,注册了“美咕鸡”品牌,并与企业合作建设养鸡场,预计今年出栏跑山鸡3万只以上,届时村民将参与分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