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个帮扶指导组覆盖整个凉山州

2020-06-30 11:03:11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5项工作内容:农村危房改造进度、农村危房改造档案资料和信息录入、4类重点对象原住房安全性鉴定、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信息录入和核验工作、住建领域脱贫攻坚问题清零

●4种工作方法:视频培训、座谈研究、集中指导、入户抽查

□本报记者 张明海

6月初,包括7个未摘帽县在内的凉山州农村危房改造接近尾声,省住建厅组织的帮扶指导工作组也开始向全州17个县(市)进发。

为何成立帮扶指导工作组?要做好农村危房改造“后半篇”文章。

“我们聚集合力、抽调优势兵力,组建5个工作组,分片区对凉山州17个县(市)开展全覆盖帮扶指导,助力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省住建厅村镇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帮扶指导组已完成相关帮扶指导工作。

17个县市帮扶指导全覆盖

住房安全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让困难群众不再住危房。

凉山州还有7个未摘帽贫困县和300个未退出贫困村,是全省乃至全国脱贫攻坚战的“硬骨头”。基于全州基层住房安全技术力量薄弱、专业人员少、一些地方监管不到位等情况,在前期派出7个督战工作专班的基础上,省住建厅对口凉山州农村危房改造帮扶指导工作于6月4日启动。

工作组的职责主要是什么?“帮扶指导工作组形成‘5+4’工作方法,即紧盯农村危房改造进度等5项工作内容,采取视频培训等4种工作方法,争取在全州范围内推而广之。”省住建厅村镇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工作组覆盖凉山州所有县市,推动质量安全、档案资料规范和信息录入等工作。

5项工作内容为:农村危房改造进度、农村危房改造档案资料和信息录入、4类重点对象原住房安全性鉴定、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信息录入和核验工作、住建领域脱贫攻坚问题清零。4种工作方法,则是整合挂牌督战凉山州工作专班和凉山州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巡检组力量,通过视频培训、座谈研究、集中指导、入户抽查等4种方式开展帮扶指导,并对于重要事项及时与当地党委政府交换意见。

高效完成11.2万户改造核验

短短一周时间,帮扶指导工作组就完成对凉山全州的首轮帮扶——截至6月12日14时,经指导,该州已完成核验11.2万户,核验率52.3%,排名全省第一;至6月22日,已完成核验21.4万户,核验率100%。

6月11日,凉山州帮扶指导工作推进视频会举行。“在总结帮扶指导工作成效的同时,主要是对发现问题进行汇总研究,对下一步工作做统筹安排。”省住建厅总工程师杨搏介绍。

如何确保住房安全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关键是积极补齐基层监管、技术、人员等短板,这需要建立相应制度措施。

省住建厅村镇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凉山州脱贫工作现状,帮扶指导组会同凉山州县(市)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住房安全有保障核验工作指南》《彝家新寨档案资料完善工作指南》《“农村危房改造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农户档案信息检索系统”数据质量审核工作指南》3个工作指南,指导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厘清思路,有的放矢。

各县市步调同步跟进。“目前,全州绝大多数县市建立起有效的工作推进机制,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取得实质性的进展。”省住建厅村镇处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