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易地扶贫搬迁进入最后冲刺期 目前仅剩2.5万余人的住房建设任务未完成

2020-05-14 10:39: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川报观察“凉山战报”前方报道组

“下山!”5月13日8时许,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也作“悬崖村”)村民吉巴石伍锁好门,背上背包,朝村口的钢梯走去。5月12日到14日,“悬崖村”8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始陆续搬迁到县城集中安置点。

不仅是“悬崖村”,放眼四川,易地扶贫搬迁进入最后“冲刺期”。截至4月底,四川已建成住房37.46万套,涉及搬迁人口133.52万人,建成率为98.7%;已搬迁入住130.04万人,入住率为96.9%。

易地扶贫搬迁是我国脱贫“五个一批”工程重要一环,旨在解决“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问题,是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十三五”期间,四川计划对37.94万户136.05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涉及全省146个县市区,搬迁规模位居全国第二。

“目前,全省仅凉山州还剩余0.48万户2.52万人的住房建设任务未完成。”四川省以工代赈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推动凉山州项目实施、保质保量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今年3月起,四川省发展改革委组建工作专班进驻凉山,制定“倒排工期表”“住房分户表”“搬迁入住表”,蹲点开展督战作战工作。截至4月底,全省仅剩150个安置点在建。

在推进项目实施的同时,四川不断巩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防线”。

“我和妻子都在工厂打工,名副其实的‘双职工’!”5月8日,乐山市马边县雪口山乡羊店儿村扶贫车间里,建档立卡贫困户吉石罗布一边熟练地踩着缝纫机脚踏板,一边兴奋地说。2018年底,吉石罗布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住进了雪口山乡黎明村安置点。

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四川省以工代赈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除凉山以外的四川大部分地区,目前重点工作是强化搬迁后续帮扶,确保贫困老乡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并进。

“因地制宜、分类安置是一大特色。”上述负责人表示,立足资源禀赋条件,四川统筹考虑搬迁安置与脱贫发展,因村因户因人精准落实好产业、就业、社会保障等后续扶持举措。截至4月底,全省136.05万搬迁群众中,通过产业发展、就业扶持、社会兜底保障等方式,已全部落实后续帮扶措施。

下一步,四川将督促凉山州及相关县,强化攻坚举措,确保6月底前实现全部搬迁入住、大型安置点教育医疗补短板项目如期建成并投入使用;进一步强化工程质量监管,确保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设质量经得起检验;研究建立返贫监测机制,强化跟踪调度,确保实现搬迁一户、脱贫一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