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战报丨直击昭觉县易地扶贫搬迁县城集中安置点入住现场

2020-05-11 10:10:4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领到新钥匙 开启好日子


①5月10日一大早,库依乡阿由木果心情激动地守候在小区大门口等待拿钥匙搬新家。


②5月10日,凉山州昭觉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彝族群众拎包入住新家。   本报记者尹钢摄

□本报记者 何勤华 王代强

5月10日上午10点30分,金曲乡尔古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热口克古起个大早,赶了60多公里山路,在昭觉县易地扶贫搬迁县城集中安置点2号安置点第一个领到钥匙,成为首批入住的260多户村民之一。

把钥匙捧在手心,热口克古激动地用手摩挲着。这是一把打开大门的钥匙,这是一把打开好日子的钥匙。

“逛”新房:激动好奇又“陌生”

第一个拿钥匙,热口克古还想头一个感受新房。在工作人员引路下,夫妻俩几乎是一路小跑冲进位于33栋2单元11号的新家。

小心翼翼推开房门,热口克古眼前一亮:新房面积100平方米,三室两厅,有两个阳台,空气对流和采光都很好,卫生间也很宽敞。“没想到装修得这么漂亮,真是太安逸了!”夫妻俩满怀惊喜。

同样惊喜的还有补约乡瓦衣村的搬迁群众曲比伟布。看新房时,正好堂哥与他微信视频聊天,他拿着手机,把每个房间都拍给堂哥看,并说,等正式搬家那天,邀请他来作客。

对于首次进城的不少搬迁户而言,惊喜之余,新家还有点陌生。

“厨房油烟怎么排?厕所怎么用?”热口克古像个小学生一样,追着领他们进家的工作人员不停地问。“妈妈很高兴,但又担心这里不能像乡下一样养鸡,没有火塘……”曲比伟布说,不过,他会一点点教妈妈适应新生活。

打量着“高大上”的新家,回想之前的日子,热口克古感慨万千。

从村里到县城几十公里路,以前走路要5个多小时,现在坐车只要一两个小时。全家7口人,挤住在几十平方米的土坯房里,透风漏雨,苦不堪言。老家山上种了3亩多的荞麦、玉米、土豆,只够口粮。这些年,全家主要靠热口克古东奔西走打工补贴家用,一年到头,全家人难得团聚几次。

“搬进新家,好日子开始啦!”热口克古向记者描述自己的新未来:5个孩子已经都在县城读书,过几天家具搬来后,就可以正式入住,“下半年,我就在县城找个工作干,全家人在一起,过上好日子!”

领家具:“九件套”让村民拎包入住

“不跟你说了,那边喊我了。”中午,正在阴凉处接受记者采访的吉克吃哈,迅速冲到一辆大货车前,挽起袖子和老乡们一起将车上的家具卸下来,用绳子往身上一捆,背上4楼。

这位特布洛乡吾口村24岁的小伙子,干劲十足,已经帮好几个邻居搬家具了。帮完别人后,他又抡起扳手、锤子,给自家的凳子、桌子上螺丝,“自己动手打造的新家才幸福!”

记者看到,新家里有1张四方桌、4个凳子,还有碗柜、衣柜、电视柜,以及沙发、茶几和两张床。还配备了电视机、洗衣机。“买这些家具,我们只花了1500元。”他高兴地说,搬迁房也照样能拎包入住。

为什么花钱少?原来,为让搬迁群众在迁入新房时具备基本生活条件,除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为群众发放“四件套”外,昭觉县委鼓励群众改善生活条件,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为群众购买了电视柜、沙发等“五件套”。

“购买方式多为群众委托乡镇政府购买。在搬迁入住后,政府进行验收,购买了五件套的家庭,补助1600元。”昭觉县副县长廖宇超说。

屋内家具齐全,屋外的配套设施也很丰富。廖宇超说,除了县城安置点内的文体等配套设施可以满足群众的生活需求外,安置点还充分考虑搬迁群众就医、子女就学等需求,正在县城建设7所学校、扩建3所医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