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战报丨1.8万昭觉贫困老乡搬新家

2020-05-11 10:09: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5月10日早上,凉山州昭觉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迎来首批住户。拿到钥匙的昭觉县补约乡瓦衣村村民吉达古机、海来尔子(右)兴奋地站在阳台上看新房。 本报记者尹钢摄

本报讯(记者 王代强 何勤华 袁敏)“新房子宽敞亮堂,好安逸。”5月10日上午,签到、排队、签字,一番忙碌后,凉山州昭觉县补约乡补约散普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麻卡木牛,领到钥匙,分到家具,搬进新家,脸上笑开了花。当日,昭觉县易地扶贫搬迁县城集中安置点启动搬迁入住工作。

这是全省规模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共安置3900余户1.8万余人,涉及28个乡镇、92个边远山村。10日,首批来自7个乡25个村的500余户村民,分别入住4个安置点(社区)。其中,2号安置点入住人数最多,有260余户。

10时30分左右,搬迁户以乡镇为单位依次入场,按照分房时拿到的房号进行登记、领钥匙。“我们坚持安全第一、轻装上阵、统一组织。”昭觉县委副书记陈松柏介绍,此次搬迁以乡(镇)为单位,分批组织群众搬迁入住。为保障顺利搬迁,昭觉县在安置点安排了保洁人员,派出警力维护交通秩序,同时联系企业开设临时售卖处,方便群众购买急需物资,还组织200多名志愿者,帮助群众搬家具。

中午时分,安置点向搬迁户分发家具。除按要求发放“四件套”外,还通过以奖代补形式,为群众购买电视柜、沙发等“五件套”,鼓励群众改善生活条件。相关乡镇还成立贫困户物品装车服务队,调集专用车帮助运送。看到明亮通透的客厅、宽敞舒适的卧室、功能完善的厨房,住了一辈子茅草房、土坯房的麻卡木牛兴奋得直拍手,“扶贫政策瓦吉瓦”。

当天,“悬崖村”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也组织84户搬迁户代表召开动员会。按计划,该村将于5月12日开始搬迁。整个县城集中安置点,预计将在5月14日前完成全部搬迁入住。搬迁完成后,昭觉将及时启动旧房拆除及复垦复绿,预计6月底前完成。

昭觉将建立县级领导包点、县级部门包楼栋、干部职工包户工作机制,帮助引导搬迁群众尽快适应新的居住环境,移风易俗养成好的生活习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