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克“铁堡垒”!国务院扶贫办和四川联合举办的这场脱贫攻坚推进会释放三大信号

2020-04-30 10:22: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记者 侯冲

“非常之年,干非常之事,必须有非常之举!”

4月29日上午10时许,成都市光明巷9号,四川省扶贫开发局一间会议室内,四川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正在举行。

电视屏幕那头,远在北京主会场的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作出上述论断,成为四川今年鏖战深度贫困的生动注脚。

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四川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任务原本就很繁重,又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如何确保今年脱贫攻坚任务顺利完成?

这场横跨千里,在北京和四川两地同时召开的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推进会上,释放出三大攻坚信号。

信号一:难

凉山剩余贫困人口多、完成“三保障”任务重、巩固脱贫成果压力大

“2019年,甘孜州和阿坝州历史性地解决了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凉山州的4个深度贫困县摘帽,实现彝区深度贫困县摘帽零的突破。”说完四川去年脱贫攻坚成绩,洪天云同时指出,四川省特别是凉山州面临的脱贫攻坚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决不能松劲懈怠。

剩余贫困人口多。截至去年底,凉山还剩余贫困人口17.8万人,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的市州。全国贫困县贫困发生率前10高的县中,有6个县在凉山州。凉山州贫困发生率高于10%的贫困村数量,占全国比重超过四分之一。

完成“三保障”任务重。截止4月10日,全国91%的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48%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安全住房问题都集中在凉山州,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安全饮水等“三保障”方面还有薄弱环节。

巩固脱贫成果压力大。据2019年底数据,凉山州脱贫不稳人口和边缘易致贫人口还有12.2万人。

此外,今年以来,凉山州还面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山火频发、雨雪冰冻天气交织等带来的影响。

即便已经全域摘帽的甘孜州和阿坝州,任务同样不轻松。甘孜州州长肖友才介绍,甘孜历史因素和现实问题交织,物质贫困与精神贫困并存,观念落后和能力不足同在,“三边”地区基础设施、教育卫生事业发展、基层社会治理相对滞后等问题较为突出,越往后越是巩固脱贫成果的“攻坚硬仗”。

“阿坝州生态环境脆弱、基础建设薄弱、产业发展虚弱、公共服务积弱等短板症结依然突出。”阿坝州常务副州长范继跃说。

对于四川面临的脱贫攻坚形势,推进会做出冷静研判——

当前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仍然很大,对脱贫攻坚工程项目建设、贫困群众产业就业增收等带来了诸多不利影响,必须充分估计困难和风险,乘势而上、背水一战,调集优势兵力攻打“歼灭战”。

鏖战深度贫困,四川始终拉开了弓、上满了弦、卯足了劲。

信号二:快

距离6月底只有2个月时间,目标任务要细化到每一周、落实到每一天

11点半,四川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结束。下午4点,挂牌督战凉山州脱贫攻坚工作第6次调度会,再次在四川省扶贫开发局会议室内举行。

短短不到5个小时的时间,两场全省脱贫攻坚会议,折射出四川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等不了的压力感。

从省直机关到凉山州的偏远乡镇,随处能见脱贫攻坚倒计时,上面显示距离年底,还剩余的攻坚天数。事实上,不需要倒数提醒,在所有四川扶贫干部心中,早已把全省深度贫困地区特别是凉山州脱贫攻坚工作细化到每一周、落实到每一天。

“现在距离6月30日这个时间节点只有2个月、距离年底只有8个月了,每一天都非常重要,容不得丝毫松劲懈怠。”推进会上,四川省委相关负责同志强调,凉山脱贫攻坚的力度只能加强不能减弱,进度只能加快不能延迟

快,体现在清晰的目标任务上。四川明确:凉山州7个未摘帽县,6月底前完成脱贫攻坚工程项目建设和所有问题整改,实现所有贫困户搬迁入住;7月至9月,聚焦“三精准”“三落实”查漏补缺,确保脱贫攻坚所有指标达到验收标准。

快,体现在凉山自我加压上。“我们从2月份起一月一次研判、一月一场战疫推动,从3月中旬启动‘百日攻坚’。”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凉山州州委书记林书成表示,凉山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整体进度符合预期。安全住房、广播电视和涉及“村五有”“乡三有”的项目,可在5月底前全部完成,基本具备搬迁条件。

快,体现在外部督战作战上。对于任务较重的凉山州美姑、金阳、布拖、昭觉4个县,四川通过采取急行军、阵地战的办法,组织工作专班在4个县蹲点作战,开设建材运输绿色通道,协调解决项目用工、技术指导、建材供应等问题,建设进度明显加快,工作效率显著提高。

信号三:稳

让贫困劳动力端稳就业“饭碗”,抓好特色产业发展促进稳定增收

不能因为走得太远,而忘记为什么出发。

对于四川深度贫困地区而言,同样要处理好“快”与“稳”的关系,不能因为加快扶贫项目建设,而忘了确保贫困老乡实现稳定增收这一根本任务。

稳,在一片片特色产业基地中。凉山鼓励和引导群众应种尽种、应养尽养、多种多养,目前小春播面达138.89万亩、较去年增加1.4万亩,一季度出栏生猪122万头、牛12.51万头。广东(佛山)对口凉山扶贫协作工作组组长毛永天告诉记者,今年他们主动加强与企业沟通对接,争取凉山州11个县每县新增落地企业2家以上;还将帮助凉山建设一批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让扶贫产品种得出、卖得掉。

稳,在一拨拨就业务工队伍中。就业是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最有效的手段。毛永天介绍,今年佛山安排1亿多元资金支持劳务协作工作,对冲疫情对贫困户外出务工带来的影响。目前已输送5030名凉山农民工到佛山务工,提前完成全年定向输出的目标任务。甘孜州则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和转移就业力度,累计开发公益岗位83391人次,实现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804人。

稳,在一次次脱贫成果巩固行动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旅游扶贫带动持续低迷、消费扶贫大幅萎缩、部分项目建设进度滞后,对该州巩固脱贫成果带来新的困难和挑战。”范继跃介绍,阿坝州全域摘帽后,强化周报告、月分析、季通报,持续推动问题清零行动,确保各项问题6月30日前彻底整改到位。凉山坚持以户为基点开展工作,紧盯贫困建档立卡户、插花户、风险户“三类重点”,对照收入达标、教育保障、医疗保障等“户脱贫考核评估指标”,逐户梳理排查、立查立改、补短补差,6月底前完成各类问题清零。

“想跟家乡父老说几句知心话。”推进会开到最后,洪天云一改普通话,用四川话念出了八七扶贫攻坚时期,从四川开始叫响全国的口号,“宁愿苦干、不愿苦熬”。

他相信,在各方帮助和全省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下,四川一定能够攻克“铁堡垒”,打赢“歼灭战”,如期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