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帮扶学习,四川高校扶贫干部奋战凉山一线

2020-03-26 11:02:42来源:川报观察编辑:王云

川报观察记者 李丹

3月25日,来自成都理工大学的扶贫干部黄文峰来到布拖县觉撒乡村民苏子菲尔家,为她刚刚出生的孩子送去了满满两大袋干净衣服。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也是最关键的一年,有许多硬骨头要啃,加上疫情增加了不小的工作难度,我必须和彝乡群众并肩奋战。”作为当地最先返岗的扶贫干部,黄文峰自2月1日回到觉撒乡后,每天防疫促生产两手抓,像一颗钉子,牢牢钉在扶贫战“疫”第一线。

 

亲力亲为科学推进复工复产

经过20多个小时的辗转颠簸,2月1日晚上,在觉撒乡漫天的飞雪中,黄文峰的身影出现在了村头的卡口,此时,距离组织要求的返岗时间还有整整9天。

黄文峰说自己是一名思想工作者。在学校里,作为辅导员的他擅长给学生们做思想工作;在觉撒乡,扶贫先扶志,黄文峰格外重视给当地群众做脱贫攻坚的思想工作;而在有效阻击疫情,科学推进复工复产的过程中,黄文峰的思想工作更是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实现觉撒乡的全面脱贫,保障性安全住房、卫生院,便民服务中心纷纷启动建设,但疫情发生后,工地停工,开工时间从二月初到三月初整整推后了一个月。怎样安全、建成这批便民工程,黄文峰非常挂念。

复工复产以来,作为乡党委分管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作的副书记,他每天早晚都要跑遍6个工地,监督复工复产情况,亲自为工人们测量体温。为了不耽误工期,他总是在早、晚饭时间开展工作。工人们吃着饭,黄文峰却饿着肚子。

推荐工作帮助学习 帮扶工作事无巨细

3月的一天,黄文峰例行前往老尔村,挨家挨户测量体温,突然,建档立卡贫困户苏子俄日家的儿子苏子有日前来找他。作为家里四口人中唯一的劳动力,受疫情影响,原本计划年后外出务工的苏子有日失了业,没了收入的他特地向黄文峰求助。

黄文峰不断向朋友打听就业门路,多方联系务工单位,竭力推荐苏子有日。最终,广东一家电子厂伸出了橄榄枝,面临返贫风险的苏子俄日家又燃起了希望的塘火。

作为大学老师,黄文峰还挂念着当地孩子们的学业,他总是利用业余时间为乡里学生辅导功课。

支布日杰是一名初中生,他对读书兴趣不大,一心想外出务工。黄文峰耐心地与他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以自己如何从一名农村孩子通过刻苦学习成为一名大学老师的经历为例,帮他树立正确的成长观,为他生动描绘大学里的精彩生活。最终,支布日杰不但坚定了努力读书的信念,还决心考入黄文峰叔叔工作的成都理工大学,和他相约那所美丽的大学校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