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一线的彝家亲兄弟

2020-01-10 10:00:0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本报记者 何勤华

“今年美姑拟‘摘帽’,也是凉山州最后一批‘摘帽’的县,我们目前要做的,就是做实做细各项工作。”1月6日,在美姑县龙门乡尔拖村,村第一书记赵鹏还告诉记者,在微信、电话里与他互动最多的,是另一位扶贫干部——凉山州扶贫开发局审计稽查科副科长赵宇。扶贫政策、帮扶举措、帮扶难点,都是两人交流的内容。有时,他们也会聊聊家庭,原来,他们是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亲兄弟。

2016年1月,参与州内对口帮扶工作,赵鹏从会东县驰援深度贫困的美姑县,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当年6月,赵宇也进入凉山州扶贫开发局,为全州脱贫攻坚服务。

赵鹏到岗后,第一时间就组织召开村民大会,商讨开展精准识别贫困户的工作。由于自己也是彝族,他走村串户,沟通顺畅,短短一个月时间就熟悉了村里的情况,确定好了全村贫困户98户,441人的具体情况。

目标锁定后,赵鹏干劲实足。利用会东县帮扶美姑的26万余元资金,通过“借羊还羊”工程,村里为65户贫困户对接落地130只美姑山羊,带动贫困户致富;修好了村级活动中心,给98户贫困户修建好了安全房;推动产业发展,已种植核桃2000亩,花椒175亩,地膜玉米600亩,脱毒薯600亩,玉米良种600亩,种植华山松、落叶松、青木各400亩、300亩、200亩。

赵鹏对困难儿童格外关注。2016年下半年,得知村里9岁和7岁的吉拉支布两弟兄,没有了父母相依为命的情况后,他立即向当地县、乡民政部门反映,协调办理孤儿保障待遇。每学期开学,赵鹏都买来教学辅导资料给两兄弟,鼓励他们认真读书。

这些年,赵鹏把爱洒满了尔拖村。经组织验收,2018年尔拖村顺利退出贫困村。尔拖村脱贫后,赵鹏的服务期已满两年,又主动向组织申请,要继续巩固成效,与尔拖村人一起奔小康。2016年6月,赵鹏被美姑县委授予美姑县优秀驻村第一书记称号,2017年7月被凉山州委授予凉山州优秀驻村第一书记称号。

赵宇曾经在第一书记的岗位上,也干得十分出色,进入州扶贫移民局后,主要从事文件起草、筹办会议、协调事项、暗访点位和督察督办等工作,得到组织的肯定,获得了2016-2018年四川省政府系统办公室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参与脱贫攻坚的一线工作,是两兄弟难得的人生际遇。他们说,将继续在岗位上扎实抓好工作,为凉山历史性摘掉绝对贫困的帽子做出更多贡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