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彝进行时!“泸州教育天团”扎根普格县超30所学校

www.scol.com.cn (2019-05-07 13:48:0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熊允 记者 魏冯)五月,凉山早已具备盛夏的气息。但骄阳似火,热情不减,泸州市驻普格援彝教育工作组的帮扶工作,和以往一样,如火如荼地开展着。

课上帮扶,选拔贫困生赴泸州就读 ,与当地教师“师徒结对”;课下帮扶 “整改”课间操、筹建图书角......从2018年至今,泸州援彝教育队伍的足迹,遍布凉山州普格县30多所学校,交出一份亮眼的答卷。

课上“帮扶”

对口教育帮扶,选拔凉山州贫困生赴泸州高中就读 ,与凉山教师“师徒结对”

“DNA,是主要遗传物质。”近日,凉山州普格中学高一5班的教室里,生物老师金谷伍支绘声绘色地向学生们讲解着知识点。金谷伍支是土生土长的凉山人,大学毕业后,应聘到普格中学任教。在回到凉山教书之前,她还有一段特别的成长经历。

泸州市对口凉山州的帮扶援建工作数年前就已经开始,那时,作为教育援彝的重要举措之一,泸州市每年都会从凉山州的贫困县选拔优秀的初中应届毕业生,让他们到泸州的高中就读,金谷伍支就是其中之一。

从泸州市泸化中学完成高中学业后,金谷伍支考入四川师范大学生物专业,2018年本科毕业后到凉山州普格中学任教,成为一名生物老师。然而,作为一名新入职的教师,教材、教法、学法,困难不小。

而此时,泸州市对口帮扶普格中学的,正是金谷伍支的高中母校——泸州市泸化中学。在现实的困难面前和教育援彝“传帮带”的政策支持下,前来普格中学支教的泸化中学生物教师吴超会,顺理成章成为金谷伍支的指导老师,吴老师也对金谷伍支工作中的困惑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金谷伍支的成长经历,就是泸州市教育援彝工作的缩影。如今,无论是对凉山州贫困县的学生培养,还是对本地教师的帮扶指导,都取得成效,2017年9月至今,先后有13名来自凉山州普格县的初中应届毕业生,到泸州市泸化中学就读高中,2017年就读的8名学生中,3人文化考试成绩在历次考试中达到一本线标准,其他学生也取得较大的进步。

2018年9月,从泸州市来到普格中学参加脱贫攻坚支教工作的8名教师,都与当地新教师完成了“师徒结对”,用先进的教育理念帮助对口学校完成对新教师的培养。

“扶贫先扶志,脱贫先脱愚”,对凉山州的贫困县而言,脱贫攻坚不是单纯的“输血”,只有为其培养更多的当地人才,才能让凉山州拥有足够的“造血”能力。

课下的“帮扶”

“整改”课间操、筹建图书角、指导学生清洗衣物

如今,在凉山州普格县花山乡中心小学的操场上,学生们正有序进行着课间操活动。

但很少有人知道,眼前这规范整齐的课间操,直到2018年初秋,才真正出现在这个偏远乡村的中心小学操场上。

课间操,可以丰富师生课余生活,能有效提高师生的健康水平,还能帮助学生形成坚持锻炼的习惯和体育意识,带动校园文化建设,可以说,课间操是一个学校精神风貌的直接体现。然而,普格县花山乡中心校的课间操活动,过去因为缺乏专业具体指导,一直未能达到其应有的效果。

泸州市的一名老师徐华到达花山乡中心校后,找到该校的常务副校长陈顺前,征得其同意后,提出课间操“整改”方案,主动承担起具体实施规范课间操的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徐华在向全校师生示范讲解全新的课间操活动时,总是“带头”做操,花山乡中心校的课间操活动逐渐引起了孩子们的兴趣,也逐步走上正轨。如今,学校的课间操活动时间,能看到学生们活跃跳动的身影,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还能听到欢快流畅的音乐。

徐华老师的课间操整改计划,只是泸州援彝教育中的一件“小事”。实际上,还有许多做着类似“小事”的老师们:如为学生筹建图书角、募捐课外书籍的舒艳萍老师;手把手指导学生清洗衣物,改变学生喝生水习惯的邓刚老师;放弃节假日休假,走访特殊儿童,为他们带去学习生活用品和节日欢乐的洪燕榕老师……2018年,27名从泸州远道而来的一线援彝教师,分布在普格县4所中心校,1所小学,1所独立初中,以及普格县唯一的一所完全中学,他们每天都在不断地做着这样的“小事”,不是为了完成任务,更不是为了虚名浮利,而是希望用实际行动浸润孩子们的思想,温暖孩子们的生活。

根据泸州市龙马潭区与普格县教育系统签订的帮扶协作协议,龙马潭区19所中小学对口帮扶普格县31所学校。迄今为止,双方学校开展交流互访活动20余次,成立线上工作研修坊19余个,保障教学研讨活动长效开展。同时,泸州市龙马潭区各帮扶学校结合自身实际,做好受扶地资金物资帮扶,帮助结对学校化解教育改革和发展面临的特殊困难,共为结对学校捐赠现金30万余元,图书等物资折合人民币2万余元。

接下来的脱贫攻坚任务中,工作组将在巩固帮扶成果的基础上,推进援彝帮扶工作,完善幼教点建设,推进“学前学普”,建成更多长效的援彝项目。

相关阅读:

泸州市援彝教育大事记

2018年4月2日,泸州市龙马潭区组织普格县义教均衡省级迎检相关负责人员到龙马潭区考察学习,参观龙马潭区各优秀学校,就学校办学条件、办学理念、校园文化建设、教育教学管理、义务教育均衡迎检等工作开展深入交流。

2018年6月30日,泸州市教育系统27名支教教师到普格县教科知局报到。

2018年8月30日,第二批普格初中毕业生到泸州市龙马潭区泸化中学开始3年的学习生活。

2018年11月8日,泸州市龙马潭区政府派出对义务教育均衡迎检富有经验的专家组赴普格县开展义务教育均衡迎检指导工作。

2019年4月8日,泸州市第十八中学迎来了从普格县远道而来的当地干部人才,而在此之前已经完成在泸州挂职锻炼的普格县干部人才,现在都已经成为普格县各学校部门的中坚力量。

在过去的两年里,泸州市援彝教育工作组不仅邀请普格县各学校干部人才前往泸州挂职锻炼,派专人帮助普格县开展义务教育均衡升级达标工作,并且还多次组织开展两地结对学校交流互访,组织送教送培活动。

泸州市龙马潭区对口帮扶普格县前方指挥部教育工作组 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