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四川将为45个深度贫困县免费培训提能5.4万人

www.scol.com.cn (2019-04-25 10:00:4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林凌)作为我省人才扶贫重大人才工程——深度贫困县人才振兴工程2019年工作计划近期出炉,对人才定向培养、在职培训、人才招引工程等提出明确目标任务。根据安排,今年计划为45个深度贫困县培训培养各类人才5.4万余名。

在人才定向培养工程方面,今年我省将采取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上岗的方式,依托省内44所高校,为45个深度贫困县免费培养紧缺专业大学生1620名。其中,紧缺专业大学本科生免费定向培养计划747名、高职专科单列免费定向培养计划684名、五年中高职贯通免费定向培养试点计划85名、“9+3”高职单招免费定向培养计划104名。此外,我省还计划为深度贫困县免费定向培养农村实用人才954名。

在人才在职培训的5.4万人中,既包括千名紧缺专业人才培养行动400名,又包括藏区乡镇“9+3”学历干部培训1320名。既着眼于当前脱贫攻坚急需开展专业人才培训,实施中小学教师素质能力提升培训13860名、县乡医疗卫生人员能力提升培训4210名、林业专业技术人员能力提升培训1095名,产业技术技能人才能力提升培训1000名、环保人才能力提升培训352名,又着眼于乡村振兴开展乡土人才素质提能,包括 “一村一幼”辅导员能力提升培训9000名、“一村一医”培训提能6980名、“一乡一全科”培训提能327名、“一村一名农技员”1330名、“一户一名技术能手”培训提能13770名。

省人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根据按需培养、突出重点、分类施训、注重实效的原则,改进完善在职培训方式。对脱贫任务较重特别是当年面临摘帽任务的贫困县,适当减少“送出去”培训人数,更多采取送教下乡、远程教育、现场教学等培训,有效化解工学矛盾;对已摘帽的贫困县,将采取顶岗锻炼、集中培养等赴外培训方式,加快本土人员知识更新和技能提升。同时,还将统筹安排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干部人才挂职锻炼与深度贫困县在职培训,积极推行“填空式”选派和交流培养,减少多头调训、重复施训。

在人才招引工程方面,今年我省计划为45个深度贫困县招引大学生服务基层项目人员1111名,其中,“三支一扶”计划622名、特岗计划379名、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110名。同时,要求各深度贫困县采取考核招聘、公开招聘、赴外招才引智等方式,加快引进一批本地急需紧缺人才,基本补齐行政和事业单位空岗。

上述负责人介绍,对于人才援助工程所涉及的千名干部人才援彝援藏、科技扶贫万里行等项目计划,相关部门也已进行安排。关于人才稳定工程,今年已纳入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各地要按照《四川省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十条措施》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具体贯彻落实措施,确保人才引得进、用得好、留得住.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的部署,我省于2018年启动深度贫困县人才振兴工程,明确“一年补足空岗、三年提质增量、八年建强队伍”总目标,重点实施人才定向培养、在职培训、人才招引、人才援助、人才稳定“五大工程”,着力破解深度贫困地区人才引进难、培养难、留住难问题。一年多来,深度贫困县人才振兴组合拳已初见成效,有关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除定向培养、已招聘未上岗等确需预留编制外,45个深度贫困县事业单位空编率已降至3.5%。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