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的突破! 凉山4县今年将首批摘掉“穷帽”

www.scol.com.cn (2019-03-11 09:55:3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记者吴浩余如波

3月8日一大早,盐源县巫木乡花龙村贫困户陈估哈就赶到田里,为自家的重楼(中药材名)盖上一层苞谷叶“被子”,以应对近日较大的昼夜温差。

陈估哈是最早一批响应巫木乡推广重楼种植号召的村民。为让贫困老乡稳定脱贫、不返贫,巫木乡一方面推动每户平均新增6亩以上的花椒种植,一方面引导种植中药材,让钱袋子持续鼓起来。

不仅是盐源。凉山彝区是影响全省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控制性因素。截至2018年,凉山州11个贫困县尚无一个脱贫摘帽。但是到今年,盐源、雷波、甘洛、木里4县将实现脱贫摘帽,为明年高质量全面脱贫摘帽打下决定性基础。

“4县顺利通过摘帽验收是今年最艰巨的任务,必须以实绩说话,来不得半点虚假、半点侥幸。”凉山州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凉山州脱贫攻坚“春季攻势”正全面铺开,重点实施项目开工、产业扶贫、控辍保学等“八大行动”。这几天,凉山州锁定58893名失学辍学适龄儿童少年,加紧劝返复学冲刺工作。同时,将专题研究出台扶贫产业发展和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奖补政策”。

凉山州扶贫开发局负责人介绍,将分季度压茬推进“夏季战役”“秋季攻坚”“冬季冲刺”。所有脱贫攻坚项目建设任务,今年计划摘帽的4个县5月底前完成,其余7个县预计在年底前完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