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州 “以购代捐”集中认购大凉山农特产品 签约27.3亿元

www.scol.com.cn (2018-10-18 10:44:1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江艺 何勤华

10月17日,第5个国家“扶贫日”、第26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到来之际,凉山州举行“以购代捐”精准扶贫2018—2020年集中认购签约仪式,达成“以购代捐”农产品购销协议563个,协议金额27.3亿元。

凉山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 国家“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 17县市中11个民族聚居县均为深度贫困县。全州共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4.2万,贫困村2072个。截至2017年底,尚有49.1万人未脱贫,1118个村未退出,11个贫困县贫困发生率仍高达19.1%。

凉山也是发展绿色特色农业的最适宜区、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重点地区,是我国同纬度地区日照时数和总辐射量最多的地区之一。近年来,凉山州大力发展无污染、无公害、绿色有机等农牧产品,创建中国名牌1个、中国驰名商标7个、国家“三品一标”218个,建成全国优质烤烟综合标准化示范州和全国最大的苦荞麦、石榴生产基地,四川最大的草食畜生产基地,被授予“中国苦荞之都”“中国茧丝之都”等称号,雷波脐橙、金阳青花椒、盐源苹果、会理石榴等优质农产品享誉全国。

“老百姓增收还有没有潜力可挖?还有。”凉山州政府副州长向贵瑜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凉山产出的农产品大多达到有机标准,比如牛羊,吃的是天然牧草,喝的是矿泉水,生猪属放养,饲养时间一般在一年以上,但价格严重偏低,农民丰产不挣钱。举办这次活动,就是通过政府这只有形的手,解决供需矛盾,让农民不再担心农产品卖不出去,买不上价钱,让老百姓放手放胆发展生产。

为充分激发贫困群众发展生产、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让“大凉山”深处的优质农产品走向更广阔的市场,让更多人吃到这些绿色放心的食品,凉山州创新开展了“以购代捐”扶贫活动,通过以适当高于市场价格的方式,动员全社会各界爱心人土购买贫困地区农畜产品,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实现持续增收、稳定脱贫。认购活动发出倡议,希望社会各界一起点亮“精准扶贫”这盏爱的心灯,一起参与到“以购代捐”扶贫活动中来,共同凝聚起打赢打好凉山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磅礴力量。

124万元,这是西南医科大学在现场与凉山州人民政府签订的认购协议金额。签订该协议的西南医科大学相关负责人透露,2018年至2020年,该校将从凉山州贫困村、贫困户家中购买农林产品,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不过我们要求凉山州为我们提供的农林产品,必须是凉山州本地出产的,不得从外购买,同时,必须符合质量安全标准。”该负责人表示,“以购代捐”的品种包括猪肉、牛肉、羊肉、蔬菜、水果、马铃薯、苦荞等。

遂宁市政府与凉山州签订的协议金额更大,为500万元。“我们将以上浮10%以内市场价格购买凉山州的农林产品,以促进凉山州贫困群众自力更生,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让他们有得卖,提高他们的收入。”遂宁市相关负责人说。

参加认购的不仅有州外的企业,州内企业也积极行动。德昌县唯益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德昌县政府签订了1500万元的大单,采购的商品主要是德昌县的草莓、桑椹、板栗和芒果等特产。“我们将加强调出农产品的检验检测,确保调出农产品的质量安全,让参与‘以购代捐’活动的单位团体和家庭吃到质量安全、健康放心的食品,与企业携手共同助力农民致富增收。”德昌县政府县长高峰表示。

记者了解到,这次活动达成“以购代捐”农产品购销协议563个,协议金额27.3亿元,对帮助凉山州贫困地区构建便捷、高效、稳定的产品销售渠道必将起到巨大推动作用。凉山州州长苏嘎尔布表示,“以购代捐”精准扶贫活动的开展,搭建了爱心帮扶平台,建立了市场与农户的有效对接机制,打通了从土地到餐桌、从生产到消费的直通车,变一次性“输血”为持续性“造血”,必将极大提振贫困群众通过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信心,必将为凉山州脱贫攻坚提供有力支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