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敲开门 有啥难处尽管说   

www.scol.com.cn  (2018-07-23 09:29:54)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本报记者杨琳

“波木,在不在?”7月20日下午,凉山州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队队员刘涛和喜德县邮政公司驻村工作队干部郑成普,来到凉山州喜德县拉克乡源泉村村民翁姑波木家门前,轻轻敲了敲门。“你来啦!”波木打开门,发现是熟人,立刻从家里搬了长凳,笑着迎客。这是刘涛第二次来到波木家走访。

波木的父亲两年前因病去世,治病耗费了全家大半积蓄。现在家里还有妻子、母亲、妹妹和上幼儿园的儿子,作为家中顶梁柱的波木,眼下有点犯愁:“半个月都没找到工作了。”波木平时在县城打零工,一年一两万元的收入,是全家主要的经济来源。

波木一家多年前从喜德县光明镇莫洛村搬迁至拉克乡源泉村,原来的土地已荒废。望着波木家院子里的花椒,刘涛突然想到了什么,从包里找出几本随身携带的书籍,把一本《花椒优质丰产栽培技术》塞到波木手里,“我们打算通过土地流转,发展花椒规模种植。我们有技术,你想种随时跟我说。”波木思考了一会儿,点了点头。

这时,波木的母亲吉尔书哈从外面进了屋。丈夫去世后,照顾7岁的小女儿翁姑阿加成了她的重心。但眼看着离开学的日子越来越近,小女儿的读书问题还没着落,吉尔书哈十分着急:“我想让女儿在县城附近读书,我在附近打工,既可以挣钱,又可以照顾她。我以前在工厂和餐馆干过,能吃苦。”吉尔书哈越说越激动,忍不住抹眼泪。

一旁的郑成普连忙安慰:“还有一个多月开学,我回去马上联系,一定保证开学的时候她能读到书。”听到郑成普的这句话,吉尔书哈连连道谢。

“莫洛村于去年退出贫困村,但脱贫不脱政策。如今不少莫洛村村民搬迁到就近的村子,他们适不适应新环境,有没有什么生活难题,都需要我们不断关心。”刘涛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