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稳定 服务群众一记木里县"十佳"推荐警察瞿发清

2015-01-16 09:15:31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李正勇

立足本职践行使命 维护稳定服务群众

——木里县公安局“十佳人民满意警察”推荐人选 瞿发清

    瞿发清,男,汉族,1984年出生,200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8年参加工作,2010年参加公安工作,2012年担任东朗派出所副所长,2014年担任木里县公安局东朗派出所教导员。

    自参加公安工作,该同志就一直坚守在木里藏区腹地--东朗、麦日乡,在他短短四年的人民警察生涯中,他参加处理突发事件、抢险救灾、调解官民纠纷等八十多次,带领派出所民警救助、帮护僧俗群众500余人,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4名,成功劝返潜逃多年的逃犯1名,收缴枪支3支,管制刀具30余把,为木里高原的平安稳定、和谐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一场天灾,谱写警民鱼水情

    东朗乡地处高原高寒偏僻地带,气候反复无常。2014年6月29日凌晨,因东朗乡辖区内骤降暴雨,辖区内河道水位迅速上涨,造成河道附近的农田全部被淹,派出所使用的小型平水发电机因河水水位上升造成发电量猛增,强电流使东朗乡政府办公区域电流量加大而跳闸,紧挨着的派出所厨房电灯泡被烧毁引起线路短路起火将厨房烧毁。因派出所厨房是利用当地资源木质结构建成的木摞子房,火苗四处乱窜,火势迅速蔓延,事发时又是凌晨,形势十分危急。恰好当时一村民起来上厕所,发现了火情,大声呼救,派出所周边的僧人、群众从睡梦中被呼喊声惊醒,迅速开展扑救。由当地群众、寺庙僧人、乡政府工作人员和派出所民警等100余人组成的救火队伍,在统一指挥下,及时有序的疏散周边群众,全力抢救派出所财务。面对熊熊烈火和呛人的滚滚浓烟,大家都没有退缩,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大火终于得到扑灭,由于疏散及时,出着火房屋受损外,其余临近的居民楼未被殃及。

    看着被烧成废墟的厨房,民警们愁眉紧锁,一段时间里派出所连开伙成了头等问题。正在民警一筹莫展时,村民尼玛主动将自家的一间房屋打扫干净,给派出所做厨房使用。当地僧俗群众还自发的为派出所民警带来腊肉、蔬菜等生活用品,家境原本很贫寒的阿牛嘎丁家还特意捎来一袋糌粑面和一块奶渣饼子。村民们你一点我一点,不到一天时间派出所临时厨房就堆满了各种生活用品和物资。藏族老阿妈含泪握着汉族教导员瞿发清的手说“阿友(小伙子),房子没得了,阿依(阿妈)组织义工为你们修,吃的没得了,阿依给你们送!”广大群众的举动让现场的民警感慨万分。

    一份耕耘,浇灌警民和谐花

    为更好服务群众,瞿发清印制了警民联系卡,挨家挨户送上门。考虑到部分住户在自然点,距离派出所较远,不通手机信号,群众办事存在诸多不便,老百姓有什么困难和需要就向村组干部或小组长留下口信,待瞿发清下村组收到留言后,再根据群众需求一一办理。几年来,瞿发清的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已密密麻麻地记满了群众的诉求,里面既承载了广大僧俗群众的家长里短和村组的繁杂琐事,更见证了片警瞿发清群众无小事、事事放心头的殷殷爱民情。

    东朗乡片区派出所辖区地广人稀,下一个村、做一次宣传就要走上半个多月时间。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瞿发清始终将基层工作当作头等大事,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用实际行动为一方百姓服务,受到了藏区群众的好评。

    派出所管辖的麦日牧场,地处在海拔4000多米的雪山之下,路途遥远,因群众普遍文化知识较低,多数不懂汉语,很多牧民都没有自己的二代身份证。在调查了解情况后,瞿发清随身带着派出所“四宝”:照相机、剪刀、梳子、背景布,到牧民定居点为牧民采集二代证信息。面对牧区海拔高,气候寒冷,缺氧反应的艰苦条件,瞿发清不畏艰辛,对户口登记项目逐人、逐户核对,发现有差错的登记调查,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回所后及时梳理,上网办理身份证,完善人口基础信息。

    一份付出,携手共建和谐藏区

    在开展“万警进万家”、“藏区社情民意调查”等活动中,瞿发清平均每天要徒步行走20至30公里山路,经常是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但无论条件多艰苦,他走到哪里就吃住在哪里,工作在那里,作风扎实,生活朴素,始终带着深厚的感情,做到责任清、任务明、干劲不减,实现了对辖区群众走访率100%的目标。走访中,为群众解决困难83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6起,化解群体性矛盾纠纷苗头2起。在活动期间,共走访僧人、群众300余户,为他们送去面粉、食用油、茶叶、哈达等价值约2万余元生活物品,真正实现了走近百姓、倾听心声、促进警民和谐的目的。

    多年来,瞿发清总计上门办证3000余人次,户口纠错1000余人次,提供法律咨询800余次、发放警民联系卡1000余张,接受群众咨询800多次,为群众办实亊80件,送证上门3000余次。

    瞿发清用青春和忠诚,守护着这里的和平与安宁,用汗水和热血浇筑了木里藏区的安定繁荣,铸造了藏区公安民警的忠诚警魂,使警徽在峡谷深山中熠熠生辉。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无私奉献,为维护辖区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他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辖区僧人、群众服务;他就像一面旗帜,在辖区僧俗群众的心中飘扬。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