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攀沿江高速控制性工程金江隧道双幅贯通

2023-05-15 17:03: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陈俊伶 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5月12日,历经660余天艰苦奋战,宜宾至攀枝花沿江高速公路(以下简称“沿江高速”)控制性工程金江隧道实现双幅贯通,为沿江高速全线如期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金江隧道位于凉山州宁南县白鹤滩镇,为一座分离式双线四车道隧道,左线长3185米,右线长3230米,属特长隧道。该隧道最大埋深约471米,隧道地形、地质、环境条件特殊,沿线穿越断层、富水地层、大变形段、破碎带等不良地质,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

金江隧道。蜀道集团供图

沿江高速金宁段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隧道特殊的地形、地质,项目部紧密部署、科学组织,根据不同围岩等级细化施工方案,同时强化施工过程监管,确保作业规范性与施工的安全平稳。截至目前,沿江高速金宁段累计完成投资113.25亿元,占概算总投资的48.3%。

施工现场。蜀道集团供图

沿江高速是目前国内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高速公路项目,全长400多公里,分为宜宾新市至金阳段、金阳至宁南段、宁南至攀枝花段分别建设。项目计划于2025年全线建成通车,届时,将形成一条新的从成都出发直达云南的出川大通道,也将成为凉山境内一条主通道,将有力推进沿线乡村振兴建设。待全线通车后,宜宾至攀枝花车程将由现在的10小时缩短为6小时左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