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到!未来三天四川盆地日平均气温累计下降3—5℃

2023-02-20 16:05: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今天(2月19日)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个节气——雨水。雨水节气的含义是降雨开始,降雨量级多以小雨或毛毛细雨为主。雨水时节,天气变化不定,忽冷忽热,是全年寒潮过程出现最多的时节之一。

四川省气象台今天下午发布的最新天气预报提示:受高空低槽和地面冷空气共同影响,未来三天,盆地有一次弱降温降雨天气过程,大部阴天有小雨或零星小雨,日平均气温将累计下降3—5℃;川西高原西南部和攀西地区多云,空气干燥,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较高。

划重点!气温要走下坡路了。

这是四川省气象台预报的未来几天四川气温变化趋势图↓

在全省21个市州中,目前自贡市气象台发布了强降温蓝色预警:预计2月20日至22日,各区县将有一次降温降雨天气过程,日平均气温将累计下降6℃左右,日最高气温将从18℃下降到9℃,过程累计雨量可达5毫米,冷空气影响时有4—5级偏北风。

凉山州各县(市)纷纷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根据有关标准,蓝色预警信号表示24小时内,当地可能出现平均风力6级以上或者阵风7级以上。

再来看雨水具体下在哪里?四川省气象台预计:

今天晚上,绵阳、德阳、成都、眉山、乐山、南充、达州7市阴天,盆地其余地方阴天有分散小雨,西部山区有雨夹雪或小雪。

明天白天,绵阳、德阳、成都、眉山、乐山5市阴天,盆地其余地方阴天有分散小雨,西部山区有雨夹雪或小雪。

20日晚上到21日白天,盆地各市阴天有小雨,盆周山区有雨夹雪或小雪;川西高原多云间阴,阿坝州大部和甘孜州西北部有分散阵雪(雨),个别地方有中雪,攀西地区大部多云间晴。

21日晚上到22日白天,盆地各市阴天有小雨,盆周山区有雨夹雪或小雪;川西高原大部阴天有分散阵雪(雨),局部地方有中雪,攀西地区多云间晴。

俗话说:春雨贵如油。适宜的降水对农作物的生长很重要。根据中央气象台的监测结果,目前四川有相当数量的地方土壤是比较缺水的,一些地方还出现了旱情。

以自贡市为例。此次降温降雨过程,将使自贡的旱情得到一定程度缓和,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明显下降,空气质量得到显著改善。自贡市气象台也发出了提醒,请人影部门做好准备,抓住此次有利天气时机,全力实施人工增雨作业,增加有效降水量。

根据中国气象局与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的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2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108国道四川石棉境内路段、212国道甘川省界境内路段、213国道四川潘松—镇坪段、317国道四川理县—马尔康段受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影响;厦蓉高速(G76)四川泸州—隆昌段、321国道四川纳溪境内路段受雾影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