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财政系统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

2022-11-16 17:17:19来源:凉山日报编辑:王云

□周才

今年来,凉山州财政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全国、全省、全州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和有关干部队伍建设的战略部署,紧密结合财政工作实际,着力把好“四关”,加强基层财政干部队伍建设。

把好人员“进口关”。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完善人才招录机制。积极争取组织、人社、编办的支持,通过公开招录、选调、遴选、人才引进等方式,实现财政干部招录常态化,优化了财政系统干部年龄、性别、专业及学历结构,为进一步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财政干部队伍提供了人才支撑。

把好人员“培养关”。加强复合型干部培养,通过现场教学、案例教学、研讨式教学等培训方式,提高财政干部业务水平。针对年轻干部能力素质与乡村振兴、实战能力不足、转型发展不适应等问题,组织干部跨科室、跨岗位锻炼,积累多岗位工作经历,切实把基层各类财政干部凝聚到干事创业上来。

把好人员“使用关”。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相关规定和鼓励激励等机制,加大干部多岗位轮岗交流锻炼力度,用好用活公务员调任、转任政策。建立完善财政干部绩效考核评价体系,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使用、奖惩、教育、管理的重要依据。通过落实争优评选表扬、干部职级晋升、职称评定等政策,最大限度保护和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把好人员“廉洁关”。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结合近年来财政部门发生的典型案例,加强基层财政干部队伍廉政教育建设,以案示警,以案为戒,自觉提高财政干部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觉悟,筑牢财政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下一步,凉山州财政系统将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财政干部人才培养锻炼,灵活开展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以打造实用性、复合型干部队伍为目标,不断提高财政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为凉山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实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