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消费券唤活市场 助企纾困在路上

2022-09-26 15:57:01来源:凉山州人民政府网编辑:王云

近年来,疫情不断反扑,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消费作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企业作为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解决就业等问题的主体之一,两者均关乎民生、关乎经济社会发展,财政作为政府调控经济社会运行的主要杠杆,此时必将作为排头兵,充分发挥效能,有效唤活市场,助力企业纾困。

释放消费潜力,激发市场活力。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关于推动消费回升的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推动引领作用,财政会同商务部门研判各级激励政策,对各县财力、市场情况进行摸底调查,结合火把节、中秋节、国庆节等假期拟定消费券发放方案。为鼓励各县(市)发放消费券,火把节前下达各县市省州促进商务发展资金1859万元,截至目前全州共计发放各品类消费券2000余万元,有效提高群众消费积极性,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繁荣消费市场,促进消费恢复发展。

精准补助纾困,助企轻装上阵。为支持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在帮助其纾解困难的同时为不影响市场经济的自主发展,从强化要素保障出发,州级财政拟统筹安排3300万元,对工业、服务业中小微企业(个体户)房租费、水电费、防疫支出等方面通过专项补助或贷款贴息的方式精准补贴,在疫情严重的当下,减少经营者后顾之忧,帮助企业轻装上阵。

落实支持政策,刺激发展动力。内外交困中,仍有不少服务业企业完成升规入统目标,打造出优秀的凉山餐饮品牌,对带动凉山州旅游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根据《凉山州支持服务业发展十二条政策(试行)》(凉委发〔2022〕16号)精神,州级拟安排专项资金2000万元落实相关支持政策,进一步扶持和培育具有发展潜力、对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的服务业企业,鼓励优秀企业发挥带头作用,刺激本土企业品牌做大做强的发展动力。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项工作的同时,财政协同商务等多角度下功夫、出实招、打组合拳,及时将拟安排的奖补资金兑付到位,将纾困措施落到实处,有效唤活市场、推动企业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