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战“疫”巾帼红

2022-09-09 12:25:40来源:凉山日报编辑:王云

她们是战士、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

西昌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有这样一群逆行而上的“巾帼战士”,她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党有号召,巾帼有行动”的誓言,义无反顾,加入战斗,日夜奋战、不畏艰险。

柔肩亦可担重任。她们看似柔弱,却有坚毅的目光和有力的行动,凝聚起疫情防控的“她”力量。

深夜最动人的“巾帼交通线”

邓秀清,出租汽车代班驾驶员,在抗疫“前线”,转运密接、次密接人员是一项艰巨且风险较高的任务,而她却毅然决然冲上“前线”,无论白天黑夜,当任务一来,立即披甲上阵。为节约防护服,她坚持少喝水,不吃液体食物。“其实心里也不是没有顾虑,但一想到家乡有难,我就打消了顾虑,能用自己的方式为家乡尽一份力,心里踏实。”当记者问及初衷时,邓秀清坦然说道。截至9月3日,她已累计转运24趟,共计60余人。

曹仕芹,出租汽车驾驶员。当公司发出急需志愿者号召时,她积极响应,凌晨时分独自一人从家里驱车赶往集结地点,参与护送各县市支援西昌的医务人员及医疗物资到全员核酸采样点,陪同医务人员完成采样工作后再护送其返回。

张娥,为参加抗疫,她将自己一岁零几个月的双胞胎幼儿交给家人,入住隔离酒店,积极投身一线防疫工作,承担防疫车辆转运密接、次密接人员的调度及一线防疫人员的后勤保障工作。

王梅自,抗疫“战斗”打响便卸下红妆,值守在交通系统疫情防控指挥中心,担负起协调联络运输队伍顺畅运行及数据报送的重要工作。上传下达、下情上报,及时总结、报送相关信息,充当起阻击战的“传话筒”“计算器”“对讲机”和“守夜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个个深夜里“逆行”的身影,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她们义无反顾,撑起战疫“半边天”,织出最美丽畅通的“巾帼交通线”,为西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巾帼力量。

疫情一线的应急“巾帼力量”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州应急管理局立即响应,迅速制定应急处置方案,成立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全面投入抗疫一线。凉山应急系统全体女职工以“冲锋一线”的战“疫”精神,闻令而动,构建起属于凉山应急巾帼的“逆行”时刻。

党员靠前,她们是一线的抗疫者——

全州应急管理系统共80余名女职工就近就地报到,按照居住地所在社区安排,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她们有的身着应急制服,参与社区卡口疏导、人员登记、物资配送等工作;有的就地换上志愿者服装,立即投身到核酸检测的志愿者队伍中去。

“疫情在哪里,我们就在哪里。在这个特殊的时刻,我们只有一个统一的名字:共产党员。”州应急管理局法规科科长李建涛说,自己已经连续在志愿者岗位上奋战了3个日夜。

疫情下的西昌,见证着凉山应急巾帼队伍的一次次“勇往直前”。坚守岗位,她们是人民“守夜人”——

面对形势严峻的疫情,凉山应急系统按照“指挥中心在班在岗,重要岗位值班值守”的总体要求,以“在岗一分钟,负责60秒”的工作标准,做好一切“迎战”准备。

走进凉山州应急指挥保障中心忙碌的大厅里,巾帼身影无处不在,连续24小时高强度的调度,让她们甚至还来不及喝上一口热水、给家人打上一个电话。“当我驾车行驶在空旷大道上时,觉得自己像是在完成一次神圣而光荣的使命,家里我是丈夫的贤内助,在外我就是一往无前的应急战士,这个城市需要我们守护。”在凉山应急女职工的眼中,此刻的坚守比任何时候都有意义,她们用“日夜更替,灯火通明”的应急时刻,践行“当好人民守夜人”的不悔誓言。

粮草先行,我们的保障冲在前——

“后勤不靠后,保障冲在前”,这是认识更是行动。

疫情发生后,按照“快、全、细”的原则,州应急管理局迅速成立起一支高效的保障队伍,赵丽萍就是其中一员。防控监测、物资配发、车辆调度、对接食材……所有的保障措施,都必须经过她的检查与统计。

由于指挥中心人多且人员流动性大,赵丽萍积极主动联系州市疫情防控联合指挥部和社区医院,对接医务人员到指挥中心设点开展“一天一检测”,她与其他女同事一起,成立了指挥中心临时核酸检测志愿队,协助医务人员做好核酸检测的各项准备工作,并主动担当起入场登记、来访人员登记、体温测量等工作,全力做好各项后勤保障,用一个个朴素而温暖的举动构建起凉山应急系统防疫抗疫的坚实后方。

疫情一线上的“巾帼天使”

疫情发生后,州妇幼保健院广大妇女用行动承担起抗疫行动单位“主力军”的作用。

疫情放慢了城市的节奏,却阻挡不了她们前进的步伐。

“我是党员,我报名。”“我是党员,我先上。”……防疫就是命令,该医院党、工、青、妇组织闻令而动,引领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在核酸采样、预检分诊、后勤保障等多条战线开展工作,推动形成一对一、点对点、全覆盖、保温暖的工作格局。截至9月4日,该院检验科共完成11万余人次核酸检测任务。

这是州妇幼保健院防疫工作写实,更是全州医疗系统“巾帼天使”奋起投身抗疫一线的生动写照。疫情发生以来,全州广大医务系统妇女响亮喊出“抗疫有我”的铿锵之音,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不悔誓言。(记者 苏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