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财政:促进政府采购提质增效 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

2022-06-30 18:50:43来源:凉山州人民政府网编辑:王云

今年以来,州财政局坚决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安排部署,严格执行《凉山州优化营商环境二十条规定》,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监管,积极推动政府采购管理和服务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力争有效促进政府采购提质增效,提升政府采购治理能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及时出台相关政策文件,深入贯彻落实相关工作要求

转发了四川省财政厅关于促进政府采购提质增效、进一步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等方面的文件,从强化政府采购预算管理、压紧压实采购人主体责任、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效、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实施“互联网+政府采购”、强化政府采购监管六个方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府采购工作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加快推进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从加快采购预算执行进度、加大支持中小企业力度、强化数字化支撑保障、加强政策指导督促、做好多部门协调配合五个方面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进一步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

扎实开展政府采购一体化平台应用推广,进一步降低采购交易成本

自政府采购一体化平台上线运行以来,州财政局结合实际,成立工作小组,制定推广方案,完善初始信息,加强培训学习和业务指导,强化跟踪反馈,统筹做好全州一体化平台的应用推广工作。实现与预算管理一体化平台的数据对接和信息交互,形成从预算编制、采购执行到资金支付全过程“闭环”管理。同时积极推行全流程电子化采购,实现供应商获取采购文件、投标(响应)、参加开标评审、签订合同等全流程在线完成,解决供应商“往返跑、无尽等”问题,切实降低采购交易成本,凉山州首个线上交易项目将于近期开标。截至目前,全州所有政府采购项目已实现供应商线上免费获取采购文件,现仅州本级就有200多个采购项目在采购一体化平台运行,已发布的政府采购信息有211条采购意向,97条采购公告和59条中标(成交)公告。

有效化解政府采购工作中影响营商环境的矛盾纠纷

积极构建规范透明、公平竞争、监督到位、严格问责的政府采购工作机制,切实抓好事前事中事后管理,加强政府采购全程监管,督促采购单位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制度执行,强化政府采购政策贯彻落实。今年2月,州重大项目办转交州财政局《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生公寓楼道监控采购(第二次)项目投诉》,州财政局高度重视,立即与相关当事人对接,对事实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并根据问题性质组织采购双方加强沟通交流,达成一致意见,顺利开展后续采购事宜,及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初发阶段,进一步优化凉山州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