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州出台《在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中开展高价彩礼问题治理深化移风易俗的工作方案》

2022-06-20 14:30:42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关于治理高价彩礼问题决策部署,坚决遏制高价彩礼不良之风,进一步推动《凉山彝族自治州移风易俗条例》等规定落地见效,近日,州纪委机关、州委组织部、州监委印发了《在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中开展高价彩礼问题治理深化移风易俗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据了解,《方案》明确将从严明纪律要求、压实主体责任、严格登记报备、组织公开承诺、畅通举报渠道、从严查处震慑、强化规范管理七个重点方面对全州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开展高价彩礼问题治理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并提出“四严禁四不准”规定,即严禁以任何形式索要高价彩礼、干涉婚姻自由、借机谋财敛财、违规占用公共资源,不准利用悔婚离婚索要高价赔偿、大操大办婚丧事宜、巧立名目滥办宴席、利用网络炫耀作秀。

《方案》要求,全州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必须严格按照《凉山州治理高价彩礼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导则》等规定要求,带头执行婚嫁彩礼和礼金限高标准,并防止彩礼、礼金异化为价值超过限高标准的实物,倡导婚嫁无彩礼、无礼金;带头教育约束子女和亲属不索要、收受或者给付超过限高标准的彩礼、礼金;带头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自觉抵制高价彩礼、高额随礼还礼、大操大办、攀比炫富、铺张浪费、撒钱撒物等异化风俗和陈规陋习。

《方案》要求,各级党组织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广泛宣传纪律要求。将治理高价彩礼深化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加强教育管理,督促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带头树立正确的婚嫁观、人生观、价值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最大限度把党员、群众组织起来,严格落实限高标准,自觉抵制陈规陋习。

《方案》规定,建立婚嫁彩礼、礼金登记报备制度,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在本人及其子女婚嫁前,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向相应纪检监察机构报备给付或者收受的婚嫁彩礼、礼金金额。2022年6月底前,要围绕严格执行婚嫁彩礼、礼金的限高标准和严守“四严禁四不准”纪律要求,教育引导亲属自觉抵制高价彩礼,带头抵制异化风俗和陈规陋习等方面作出承诺,并签订承诺书。

《方案》明确,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和组织部门要畅通“信、访、网、电”举报渠道,州纪委监委设立高价彩礼问题举报电话(0834-12388),在“凉山清风”网站开通“高价彩礼问题网络举报专区”,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广泛设置“码上举报”二维码。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批评教育、约谈提醒、督促纠正;对明目张胆、顶风违纪,有标准不执行,“明里一套、暗里一套”等问题,坚决依规依纪依法从严查处。处理结果与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个人民主评议、评先评优、提拔使用、职级晋升、年度考核等直接挂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