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州加强农村地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2022-05-16 14:26:28来源:凉山日报编辑:王云

近期以来,外来(返)凉人员明显增多,给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带来较大压力。为进一步抓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有效阻断新冠疫情传播,凉山州多举措持续全力推进农村地区疫苗接种工作。

压实责任精准施策。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力量调配,切实把任务分解到各级各部门、乡(镇)、村(社、区),通过民政、社保、公安等多部门协作进行数据比对,开展“敲门行动”精准定位未接种人群,建立台账,实行清单“销号制”管理,按照应接尽接要求全力推进接种工作。

“三车齐发动”,全面加速新冠疫苗接种。为加快疫苗接种进度,凉山州针对大部分农村群众居住在山高路远地区的实际情况,推行冷链运转车、流动接种车、党员服务车“三车齐发动”,全面加速疫苗接种。冷链运转车驶到点,州级疫苗运送专班精准测算疫苗到州时间,17县市冷链车提前到州疾控中心待命,全程保畅、一刻不停、昼夜运转、风雨无阻,将疫苗以最快速度、最安全的方式送到每个疫苗接种点,确保“按需配送”。流动接种车开到村,17县市在乡镇固定接种点开通疫苗流动接种保障车,在确保接种安全,配齐医疗救治、疫苗接种所需相关人员、设备、药品等的前提下结合公共卫生体检工作将疫苗接种向村组延伸、向人员集中的工地和企业延伸,上门为山区群众、厂矿工人和行动不便特殊人群开展接种。救护车接回回乡人员,通过提前报备等措施获取返乡人员的具体情况后,派出救护车接送回乡,做好安全措施,确保农村疫情防控安全。

加大接种宣传力度。接种新冠疫苗是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预防传染、保障全民健康最有效的手段。凉山州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多角度、全覆盖宣传疫苗接种的安全性和重要性,消除群众顾虑,扎实构建农村地区人群免疫屏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

倒排工期加快接种。截至目前,全州60岁以上老年人已完成全程接种50.7107万人,接种率83.90%。为确保全州60岁以上人群新冠疫苗接种率达到85%以上,要求各县(市)根据未完成接种任务数量和工作重点,制定动员督导工作推进方案,形成任务推进表,挂图作战、倒排工期、跑表计时,加快推动疫苗接种工作。(记者 你阿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