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全面完成2021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

2021-12-20 11:05:07来源:凉山州人民政府网编辑:王云

近日,记者从州财政局获悉,凉山州全面完成了2021年事前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管理、事中绩效监控、事后绩效评价、绩效结果应用等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为推动凉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事前绩效评估中,今年,州本级完成21个拟纳入2022年部门预算的项目事前绩效评估工作,评估金额涉及1.46亿元。对项目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绩效目标设置的科学性、财政支持的方式、项目预算的合理性等方面进行评估,通过绩效评估建议取消2个项目,涉及财政资金609.95万元,优化了财政资源配置。

在绩效目标管理中,实现全覆盖,绩效目标与预算资金实现“编审同步、上会同步、批复同步、公开同步”。为全面提高绩效目标填报质量,州财政局在资金科室审核绩效目标基础上,组织力量对绩效目标进行全面复审,为完成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在事中绩效监控中,凉山州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行“双监控”,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绩效目标按期保质实现。州县两级财政部门均在部门单位自行监控全覆盖的基础上,针对重点项目组织专业力量开展重点绩效监控。

在事后绩效评价中,凉山州财政支出重点绩效评价资金来源覆盖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四本预算,评价内容涵盖产业发展、民生保障、基础设施、行政运行四大板块,累计开展244个部门整体支出重点绩效评价,涉及资金148.86亿元;累计开展488个项目重点绩效评价,涉及资金128.26亿元;累计开展47个财政政策重点绩效评价,涉及资金5.62亿元。超额完成省厅规定州本级应选择8个及以上部门、8个及以上项目(财政政策)开展重点绩效评价;县级应选择3个及以上部门、3个及以上项目(财政政策)开展重点绩效评价任务。

在绩效结果应用中,凉山州出台相关文件,从制度上规范预算绩效结果应用,并通过各种渠道充分应用预算绩效结果。(记者 张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