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历新年将至 凉山要求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 绷紧疫情防控弦

2021-11-18 10:56:43来源:凉山新闻网编辑:王云

彝历新年临近,凉山州各级各部门发出公告,号召大家尽可能就地过节。非必要,不返乡! 就地过年!

除了做好个人防护就地过节外,一些确需返昌正在返乡路上人员,一定存在各种各样的疑问,返昌前,需要做核酸检测吗? 回家后能走亲访友吗?

据西昌市疾控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凡是西昌户籍人口在外务工返昌的人员都属于返乡人员。在《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中,主要指跨省份返乡人员、来自本省内中高风险区域所在地市的返乡人员以及本省内的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等。

返乡人员如确需返昌,入昌前必须提前3天向所在村委会(社区街道办)报备。返乡前,前往当地定点医院或定点核酸采集机构采集核酸,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绿码、行程码,告知返程时间以及返程交通工具。

返乡人员返乡后第一时间到所在村委会(社区街道办)报备,由所在村委会(社区街道办)负责查验核酸检测证明。返乡后,若无法出具48小时内有效核酸阴性证明,需在返昌后24小时内前往定点医院或定点采集机构采集核酸。

低风险地区返乡,持核酸阴性及绿码不用隔离;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市、县,持核酸阴性及绿码需要居家健康监测14天;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街道、乡镇,持核酸阴性及绿码需要居家隔离14天;中高风险地区返乡持核酸阴性及绿码需要集中隔离14天。有本土新增感染者但暂未划定中高风险地区,以及疫情风险较高的地市返昌人员参照上述中高风险地区规定执行。

返乡后,倡导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人数超过50人以上需向当地村委会(社区街道办)报备。不扎堆不聚集、不聚餐不聚会,白事简办、红事缓办。

返乡后发现健康绿码变黄码,需三天内间隔24小时做2次核酸检测,核酸阴性结果出来之前需居家等待结果,阴性后方可有序流动。

(记者 王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