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举办专项债券业务培训

2021-09-10 10:52:56来源:凉山州人民政府网编辑:王云

为推动各县市精准掌握专项债券申报工作的程序和方式方法,把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政策学深悟透,进一步提升我州专项债券谋划及申报水平,近日,凉山州财政局举办政府专项债券业务培训会。中国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中国民生银行成都分行专家作专项债券培训讲座,州财政局债务科及各相关科室、17县市财政局债务分管领导、债务科(股)经办人员、项目单位人员共70余人参加会议。

培训会上,两位专家围绕专项债券政策、发行状况、申报流程等方面内容,通过讲概念、举例子、解难点,向大家细致讲解了相关知识,培训课程内容丰富、涉及面广、针对性强,让大家更加深刻地了解了专项债券申报发行相关业务知识。同时,债务科人员就各县市在申报专项债券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注意事项进行了讲解。

会议要求,一是做好专项债券项目储备,严格项目申报审核。要严格按照政策规定的资金支持方向,做好专项债券申报前期工作,认真筛选一批符合政策投向、条件成熟、急需建设的项目纳入项目储备库,当年度申报工作开始后,有条不紊的从储备库中筛选项目申报,避免临时乱报项目;二是积极开展隐性债务高利率项目置换。按照省厅借新还旧操作规程要求,梳理纳入隐债系统的、符合借新还旧政策的高利率项目,积极与金融机构沟通,力争降低利率,减轻还债压力;三是确保隐性债务年度化解任务的完成。要力争通过安排年初预算资金、项目结余资金,收回存量资金等方式,大力化解隐性债务,完成2021年度化债任务;四是加快债券资金支出进度、谨慎做好项目调整。要加强已发债券项目的债券资金支出进度,严禁将资金挪作他用,因项目发生重大变化而无法继续实施,确需调整项目的,要严格按照规定程序报批;五是努力提高业务水平。要不断加强政策业务学习,持续加强文字功底锤炼,提升债务管理水平。

通过本次会议,债务管理相关科(股)室、专项债券项目申报单位进一步加深了对专项债券新政策、新形势的理解,强化了业务能力,奠定了专项债券合规申报、使用的良好基础,促使我州专项债务发行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