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昆铁路复线万吨转体连续梁成功合龙

2021-05-13 11:06:55来源:凉山日报编辑:王云

5月12日0时50分,采用双幅同步逆时针转体方式、历时112分钟平转40度后,成昆铁路复线峨眉至米易段冕山双线特大桥跨成昆铁路既有线的万吨转体连续梁成功合龙,为成昆铁路复线全线贯通打下了基础。

由中铁二十一局集团承建的冕山双线特大桥位于喜德县冕山镇,桥梁全长3689.841米,全桥共112个桥墩,平均墩高28米,是成昆铁路复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此次转体连续梁13号桥墩高11米、14号桥墩高12.5米,转体连续梁梁体全长137.3米,粱体桥宽12.2米。

为确保转体连续梁合龙,减少跨越既有铁路桥梁施工对运营线的干扰,确保行车安全持续稳定,中铁二十一局集团成昆复线峨米项目部组织技术人员反复调研论证后,采用先悬灌、后转体的施工方案施工。施工过程中,在桥墩下方安装转动装置,在两台巨型千斤顶牵引下,利用铁路“天窗点”进行转体,确保了转体连续梁安全、质量持续可控,为后续全线桥梁架设提供了宝贵施工经验。(鲁智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