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学史力行守护青山不松劲

2021-05-07 10:48:40来源:凉山日报编辑:王云

“整个长征历时两年,行程二万五千里,翻越18座大山,跨过24条大河,走过荒草地,翻过雪山,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奇迹……”

“五一”小长假最后一天,西昌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的“弘扬长征精神 坚决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翻身仗”宣讲队,来到马鞍山乡和金河镇交界处的联合执法卡点,饱含深情地讲述那段峥嵘岁月,大家认真聆听,做着笔记。红色宣讲映照出革命初心,也激励了卡点上的值守人员。

自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凉山把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翻身仗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实践,融合联动、互补互促,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坚定了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坚定信念,激发了全体党员干部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翻身仗的信心与决心。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面对巨大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压力,今年“五一”期间,全州各级各部门迎难而上,在这个假期里,依然坚守在森林草原防灭火一线,保障护林防火宣传全覆盖、防控无死角,他们选择为森林草原护航,坚持把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行动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磨刀石”。

州直机关2.1万余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及时发现并整改森林草原防灭火隐患问题1500余个,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学习980余场,通过传统媒介、“两微一端”及面对面入户宣讲等方式,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政策法规、基本知识和避险常识宣传4318场,结合违反森林草原防灭火有关规定的案例,警示教育31.7万余名群众自觉遵守森林草原防灭火有关规定,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用火”“管火”氛围。

德昌县开展护林防火、党史学习教育“送文艺下乡”宣传活动,走进全县12个乡镇(街道)的卡点哨岗、田间地头,宣传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党的奋斗历程等。

会理县通过党建月会、集中学习、专题培训等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1000余场次,全覆盖培训县乡两级指挥员、综合应急救援队伍、乡村两级扑火队伍1917人。

哪里有党员干部,党史学习宣讲就开展到哪里。全州各地各单位(部门)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政策理论知识,结合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下沉一线织密全州防火网。

“听了党课和对党史的学习,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而当前,全力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就是我践行初心和使命的战场和舞台,我将在这场输不起的战争中履职尽责,坚决守护好一方山水、一方百姓。”5月3日晚,会东县鱼城街道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推进会暨党史学习报告会后,鱼山社区党支部书记王科友坚定地说。

当前,全州上下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为检验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标准,颂先进、树典型,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工作中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盐源县将森林草原防灭火一线作为检验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考场”,建立实绩台账,跟踪掌握表现突出的干部15名,将3名有森林草原防灭火专业背景的年轻干部提拔为乡镇副科级领导职务。

雷波县把森林草原防灭火一线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战场”,择优挑选一批敢扛事、愿做事、能干事的干部进入“人才库”和“后备库”进行重点培养,为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储备力量,并结合建党100周年活动,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中涌现的先进集体与先进个人进行集中表扬,选树身边的典型人物、典型事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凉山多形式、全方位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在卡点哨岗,在田间地头,回响着森林草原防灭火、爱党爱国声音,形成“人人参与护林防火,共同守护绿水青山;人人参与党史学习,共同夯实为民情怀”的浓厚氛围。

护林防火,防的是森林火灾,护的是绿水青山和家园平安。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让革命精神穿越时空、历久弥新,砥砺众人前行,更成为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翻身仗的不竭精神动力。(记者 陈治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