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围绕“三线”资源 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生动课堂有效阵地

2021-04-30 10:32:36来源:凉山日报编辑:王云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凉山围绕丰富的“三线”建设资源深入挖掘,着力写好“三线”建设保护开发、“学深悟透”、传承弘扬“三篇文章”,讲好“三线”建设故事,传承弘扬“三线”建设精神,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生动课堂有效阵地,汇聚新时代发展新动力,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写好保护开发文章。凉山把西昌卫星发射基地、成昆铁路等具有凉山特色的“三线”建设资源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红色资源,在成昆铁路文化底蕴厚重的西昌市马道街道等,打造集教育研学、文化创意、休闲旅游等多种业态为一体的文化旅游综合体,并命名为“大凉山优秀旅游特色小镇”;利用党建月会、三会一课等,大力开展保护“三线”建设资源宣传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投资12198.6万元实施力马河棚改项目,为会理镍矿“三线”建设老职工提供安置住房800套,推动形成“三线”建设资源在保护中开发、开发中保护的良好态势。

写好“学深悟透”文章。将学习了解“三线”建设历史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推动全州各地各部门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三线”建设历史开展学习25场次;设置《历史上的“大三线”建设——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等专题课程,开出“红色大巴”串联西昌卫星发射基地、西昌青山机场、成昆铁路等三线建设特色资源,采取“去程讨论、现场教学、回程总结”的教学模式,创新开展专题培训10期;用好首部反映凉山“三线”建设历史的专著——《三线建设在四川·凉山卷》,通过生动、可读的图片、文献、事迹等引导全州党员干部回顾凉山“三线”建设历史。

写好传承弘扬文章。结合“清明祭英烈”活动,引导全州各地各部门回顾“三线”建设历史、讲述成昆铁路隧道开凿过程中烈士英勇牺牲等“三线”建设感人事迹,通过为在“三线”建设中牺牲的烈士敬献鲜花、清扫墓区、描红碑文等方式,把“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三线精神”传承弘扬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形成各级党组织聚焦聚力、广大党员积极行动、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踊跃参与的良好局面,用“三线精神”锤炼初心,激扬精气神、奋进新征程、铸就新成就。(宁显林 陈松 记者 陈治红 王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