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约谈冕宁会东两县

2021-03-26 10:36:41来源:凉山日报编辑:王云

近期,冕宁、会东相继发生4起森林火情火灾事件,按照省、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两书一函”制度要求,3月24日上午,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召开会议,约谈了冕宁、会东两县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

州委副书记、州长、州森防指指挥长苏嘎尔布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火情火灾基本情况和两县在抓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相关整改要求;两县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作了表态发言,查摆了突出问题,进行了深刻检讨,提出了整改措施。

约谈指出,凉山州接连发生森林火灾火情,归根结底还是指导思想的问题。各地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为当前重中之重的政治任务,及时纠正各种思想偏差,彻底摒弃麻痹侥幸思想、厌战松劲情绪和自满心理,坚持预防为主、防救结合、高效扑救、安全第一工作方针,坚持高位推动、群防群治、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坚决扭转被动局面,坚决守住“两条底线”,坚决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和翻身仗。

约谈强调,当前,全州各地陆续进入森林高火险期,防灭火形势格外严峻。要切实解决重点管控“缺失”的问题,深入落实“防灭结合以防为主”的工作指导方针,全面加强野外火源管控、全面加强隐患排查整改、全面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确保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举措落细落小落实,真正从源头上遏制森林草原火灾发生。

约谈要求,要切实解决责任落实“悬空”的问题、工作作风“飘浮”的问题,县、乡各级干部必须全员下沉,同基层干部一同开展卡点值守、宣传、隐患排查、巡山巡护、以水灭火演练等工作。县级林长必须每天调度,巡山护林员要开展带装巡护,务必把各项工作落实到最小单元。各地主要领导要亲力亲为、分管领导要真抓实抓、班子成员要齐抓共管,形成以上率下、上行下效的良好氛围。要保持督查督导高压态势,对在防灭火工作中履职不到位的,要严肃追责问责,真正达到问责一人、警醒一片的震慑效果。

副州长、州森防指副指挥长向贵瑜,州政府秘书长沙马周强出席会议。州森防指相关成员,相关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记者 王旭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