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贫困县全部摘帽获评“2020四川十大经济影响力事件”

2021-03-19 11:09:17来源:凉山州人民政府网编辑:王云

“榜样引领,复苏前行。”3月18日,2020四川十大经济影响力人物颁奖典礼,在四川眉山举行。凉山贫困县全部摘帽,获评“2020四川十大经济影响力事件”。

凉山彝区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是四川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和决胜之地。

2019年底,全国贫困发生率高于10%的贫困县共6个,其中4个在凉山;全省7个未摘帽县、300个未退出村全部在凉山,20万未脱贫人口有87%在凉山。凉山17县市,有11个县曾为贫困县。

2020年2月,木里、盐源、甘洛、雷波退出贫困县序列。越西、喜德、金阳、普格、美姑、昭觉、布拖7县为拟“摘帽”县。

同时,在2020年,凉山制定实施了7个拟“摘帽”县脱贫攻坚专项方案、其余10个县绝对贫困“清零”工作方案和年度扶贫专项方案,集中全部力量攻坚决战,确保剩余的7县“摘帽”、300个贫困村退出、17.8万贫困人口脱贫。

经核查,凉山7个拟“摘帽”县2020年末综合贫困发生率均降至3%以下,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明显,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得到提升,稳定脱贫、可持续发展机制基本形成。

2020年11月17日,四川人民省政府批准这7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四川省88个贫困县全部清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