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森林草原防灭火宣讲会走进重点县市重点乡镇

2021-03-08 11:17:15来源:凉山日报编辑:王云

为不断提高全民森林草原防火意识,努力营造“全民防火、全民监督、全民践行”的森林草原防火良好氛围,最大限度减少森林火灾发生,确保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自今年1月8日起,州委宣传部、州委讲师团组抽调精兵强将组建队伍,深入全州重点县市重点乡镇举办森林草原防灭火宣讲会,推进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为扭住宣讲核心,全面增强宣传教育的持续性、广泛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把“护林防火、人人有责”付诸实践、落到实处,真正实现“护林防火、童叟皆知、家喻户晓”的目标,此次宣讲在人员配置、宣讲方式、宣讲重点等方面下足了功夫。

在人员配置上,州委宣讲团从州委讲师团专家库、州级相关单位领导干部、各县(市)宣讲骨干中挑选精锐力量组成队伍,分赴各重点县市重点乡镇开展宣讲。在宣讲方式上,不仅采用彝(藏)汉双语结合的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讲,还同步利用展板、横幅等传统宣讲模式与抖音、快手、微博、微信、短信等新媒体、新技术相结合的方式,拓宽宣传渠道。在宣讲重点上,始终围绕森林草原防火法律法规、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安全用火防火知识和文明祭祀、森林草原火灾预防与扑救基本常识、查处的森林草原火灾典型案例、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典型经验等重点内容开展宣讲。

截至3月5日,州委宣讲团已深入西昌市经久乡,喜德县李子乡,普格县螺髻山镇、黎安乡,盐源县金河镇,宁南县松新镇,木里县雅砻江镇,冕宁县大桥镇等重点县市的重点乡镇开展宣讲。每到一处,都受到群众热烈欢迎并积极认真聆听宣讲,取得了显著成效。

宁南县松新镇上游村支部书记李清华表示,宣讲拓宽了自己带领群众守好宁南“北大门”生态线、防火线的思路。木里县雅砻江镇党委书记彭显文表示,宣讲让当地百姓学到了更多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技能,为更好保护家园提供了力量。普格县黎安乡洛厂河村支书省特尔体惹则表示,宣讲以案示警振聋发聩,将带领村干部再次走村入户,确保森林防火宣传不落一户一人。

据悉,下一步,各县(市)将根据州委宣讲团宣讲方案,结合实际,分别组建宣讲机构,全覆盖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宣讲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寺庙、进林牧区、进家庭、进景区、进网络“十进”活动。充分发挥乡镇、村组基层战斗堡垒作用,结合党建月会、坝坝会及日常走村入户,常态化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宣讲。全州各级各类学校也将把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纳入教学计划,利用主题班会、集中宣讲、发放宣传手册等多种方式,加强学校防火教育,学生防火监管,带动家长提高安全用火意识,真正在凉山的山头村口筑起全民参与的“防火墙”。

记者 李芳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