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春节期间线上年货销售额实现15280万元 占热销品类榜前三甲是哪些

2021-02-20 10:21:17来源:凉山州人民政府网编辑:王云

“春节年货节”期间(1月20日-2月17日),凉山州电商消费快速增长,市场活力有效激发,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线上线下服务呈现多元化,电子商务为春节消费注入了新动力,全州线上年货销售额实现15280万元,同比增长62.71%。

一是健康、智能、定制年货站居“C位”。年货异地订单快速增加,酒水饮料、坚果零食、水果生鲜礼盒等传统年货热销,健康老幼、追随新潮、个性定制成为年货主要亮点,血压计、扫地机器人、长辈智能手机、牛年专属口罩等健康类、智能化、定制型产品走俏。冕宁火腿、凉山黑苦荞、菌菇干货等占据年货热销品类榜前三甲。

二是云吃饭、云拜年,阖家团圆新体验。火锅、饺子、家乡菜等年夜饭菜谱搜索热度创新高,火锅食材、半成品、速食、方便食品、生鲜产品等“无接触式配送”订单量暴增,“云拜年”“视频红包”“表情红包”等新式玩法应运而生,微信红包“千里送”成为主流。

三是家政、美发、汽车美容等消费不打烊。今年多数服务商家“春节不打烊”,美容美发、鲜花蛋糕订购、维修保养汽车等服务业商家营业数增加,满足了民众节日服务消费需求。全州家政、鲜花蛋糕配送、美容美发线上消费额同比增长23.03%、17.57%、13.63%。

四是乡村游、云旅游,激发文旅消费新业态。各大商圈挖掘新春消费新动能,汇集年货大集、风味市集、美味试吃、送福字、赏灯彩等各类民众喜闻乐见的春节民俗活动,春节档观影需求旺盛,《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影片观影热度高。云旅游足不出户,飞猪、马蜂窝等旅游平台提供数百场旅游直播,展现各地不同年俗、历史文化、冬季美景和特色体验。

五是农产品量足价稳,供给有保障。各商贸企业积极拓宽货源渠道、优化市场供应、加强产销对接、加大促销力度,农产品价格稳定,供应有序充足。“春节年货节”期间,全州农产品线上销售额实现3200万元,行业中,蔬菜、茶饮和水果行业位列前三,分别占线上销售额的44.86%、22.15%、12.19%。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