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文旅系统:全力以赴抓好文化和旅游行业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2021-01-11 11:24:22来源:凉山州人民政府网编辑:王云

为了全力抓好文化和旅游行业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全州文旅系统将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部署,持续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坚决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翻身仗。

加强隐患排查,切实消除火灾隐患。1月10日至5月20日,凉山州将进入森林草原高火险期,根据气象部门预测,到今年雨季开始前,凉山州大部地区季节性干旱强度超过常年平均水平,全州中部、西部、南部干旱强度较常年偏重,全州森林草原火险等级为5级,高火险时段偏长,形势十分严峻。全州38家A级景区中有9家涉及森林草原防灭火风险,其中13家4A级景区就有12家属于高火险区,防灭火工作面临极大的压力和挑战。全州文旅系统将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对森林草原类A级旅游景区、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博物馆、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星级酒店、广播电视台站等区域的防灭火安全、消防安全进行拉网式隐患排查,确保不留隐患、不留漏洞、不留死角。各县(市)将督促所辖行业内下属单位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火源管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预案,全覆盖排查旅游景区及周边风险隐患,建立工作台账,抓好整改落实,做到有患必除,督促完成各旅游景区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配备防灭火设备,对存在较大火灾隐患需要关闭的景区,要立即报告属地政府,采取关闭或暂停经营活动等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加强源头管控,严格执行封山封林制度。有森林草原防灭火任务的A级景区将根据实际需要建立相应的森林草原防灭火队伍,按照全州森林草原防火期、防火前置期、高火险期防灭火要求进行火源管控,确保重点部位严防死守,关键时段管控到位。突出抓好春节、清明节等重点时段野外火源管控,严禁燃烛点香、烧纸鸣炮,严禁一切野外用火,从源头上消除火源隐患,切实做到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泸山、螺髻山、灵山寺、泸沽湖等承担有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任务的重点景区,在火险等级为橙色及以上时段,将严格落实易燃易爆品检查等工作措施,对涉林景点限行限流。

加强预警监测,进一步强化应急处置。将建立健全联动机制,完善指挥体系,及时完善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在属地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联合相关部门加强雷电监测、高空瞭望、地面巡查等立体监控,严格落实信息反馈制度,切实做好火灾监测,确保火情早发现。建立健全游客安全疏散、撤离预案,根据预案组织应急处置演练。

加强宣传教育,进一步强化舆论引导。充分利用网络、宣传栏、LED屏、视频播放系统、宣传单、标语、景区广播等媒介,大力宣传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滚动发布生动、醒目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公益广告和标语口号,播放火灾警示教育片,让群众看得懂、听得懂、记得住,切实增强广大人民群众森林草原防灭火意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