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持续推进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

2020-09-23 11:39:38来源:凉山新闻网编辑:王云

记者从9月18日召开的省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调研指导凉山州禁捕退捕工作座谈会上获悉,国务院、省政府召开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以来,凉山州持续推进各项相关工作,禁捕和退捕工作取得了一定实效。

落实资金,安置有序推进。凉山州涉及退捕渔民安置的只有德昌县和盐源县,中央和省级退捕补偿资金1097.68万元,已于8月份全部拨付两县。截至目前,两县全面完成渔民、渔船建档立卡,签订退捕协议110份,依法回收渔船110艘,完成总数的55%,186名退捕渔民转产安置,完成总数的93%。

多措并举,开展专项整治。由州公安局和州农业农村局牵头,开展为期一年的打击非法捕捞专项行动。截至目前,破获非法捕捞水产品案42件,抓获犯罪嫌疑人87人、移送起诉69人,办理非法捕捞案件32起,收缴非法电鱼工具32台(套)、作业网具77张。州市场监管局牵头,开展为期一年的打击非法销售渔获物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1987人次,检查水产制品生产企业、加工小作坊101家次,检查农贸(批)市场341个次,检查商超447个次,检查餐饮单位3848个次,检测电商平台(网站)203个次,起到了有力的震慑作用。

逗硬督查,严肃追责问责。凉山州把长江流域禁捕工作作为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约束性任务,纳入对县(市)政府、相关部门绩效考核和河长制、湖长制等目标任务考核体系。州委目督办坚持结果导向,建立定期督办、通报和约谈制度,对工作推进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弄虚作假的县(市)、单位和个人依法依规追责问责。(记者 沙马石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