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山归来!景区部分游览功能恢复开放

2020-09-08 11:19:24来源:凉山新闻网编辑:王云

秋高气爽,云淡风轻,登高望远,好友相聚,相谈甚欢,光是想想都感觉幸福满满……日前,记者从邛海泸山风景名胜区了解到,泸山景区于日前逐步恢复对外开放,其中,景区内的光福寺景点以及上下山观光车已恢复运营,凉山彝族奴隶社会博物馆和泸山索道暂未恢复对外开放,具体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泸山尚处于生态修复阶段,景区仅有光福寺一侧恢复游览,请广大市民及游客文明出游,遵守景区护林防火等相关管理规定,照顾好同行的老人和小孩。

自经久森林火灾发生后,泸山的安危一直牵动西昌儿女的心。按照泸山灾后治理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部署,西昌市将于2021年1月底前逐步完成次生灾害防治、建设重点区域防火隔离带、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加快泸山植被恢复、加大泸山区域火源管控等泸山灾后治理项目建设。

今年4月,西昌市组织6500余名社会各界人员对泸山开展了第一轮火烧迹地清理工作,共计清理枯倒木5580吨。

随后,西昌市林草局等部门组织专家,根据区域气候、水文、土壤条件,兼顾森林草原防灭火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坚持科学选配树种,分三步对泸山实施了植被恢复工作,力争2020年底前至少实施4000亩植被恢复,3-5年内实现基本绿化彩化全覆盖,10-20年内再造全盛景观。

目前,泸山已完成两轮3.1万亩、11400斤车桑子应急植被播撒,成活率良好。此后,车桑子种子会在雨季加快生长萌发,尽快绿化覆盖裸露表土层,固土保水,减少泥石流、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发生,为后期大规模植被恢复工作提供有利条件。

6月17日,西昌市实施了泸山造林示范30亩,引入竹纤维高分子菌肥试验,保持水分提高成活率,稳步有序推进泸山生态修复。

7月1日,州市联动开展“‘七一’我为泸山植棵树”主题党日活动,植树面积132亩,种植黄连木、清香木、红枫、杨梅等7000余株。

据悉,泸山植被恢复区内,植物配置采用混交林形式,在区域内自由栽植,形成自然天成的森林景观。场地内将主要运用红叶石楠、黄连木、元宝枫,打造“红叶森林”景观,运用常绿植物杨梅树、清香木,维持场地内一年四季均为绿色,与周边现有绿色森林形成连接,整体呼应,形成视觉冲击及震撼效果。

近期,泸山乌龟塘拆迁点56亩生态修复绿化项目正紧锣密鼓展开,该项目以还原自然森林模式为目标,在保留现有绿色植物的基础上,增加蓝花楹、黄花风铃木、银杏、三角梅、毛叶杜鹃、茶花等彩色树种、观花植物,打造集自然生态、野趣、游赏为一体的自然生态景观林,形成“鲜花山谷”网红打卡点……大家牵挂的泸山,将会越来越好。(记者 洪冬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