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昆铁路复线德昌隧道进口至1号斜井小里程段顺利贯通

2020-07-29 11:32:12来源:凉山新闻网编辑:王云

7月25日,由中铁十一局峨米项目部承建的成昆铁路复线峨眉至米易段德昌隧道进口至德昌隧道1号斜井小里程段顺利贯通。

德昌隧道全长14280米,地处有地质博物馆之称的攀西地区,地质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施工难度大,是全线重难点工程、高风险工程。该隧道1号斜井穿越昔格达地质,隧道埋深较深,岩爆现象明显,转折较多,通风困难,洞内温度高,作业环境差。

德昌隧道由该公司峨米项目部担负施工,为解决施工难题,该项目多次邀请专家召开专题会“问诊把脉”。面对频繁变化的围岩,项目部不断优化施工方案,通过预留沉降量、增加大拱脚拱架、双层小导管等方式增加隧道软岩施工安全。同时引进超前地质钻机、孔内成像仪、自动抽排水系统、瑞典“阿特拉斯风机”、长大自行式液压栈桥等成套工装设备解决通风、排水、岩爆等问题,不断改进工艺工法,多措并举确保隧道施工的正常推进。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大部分施工人员为湖北籍,短期内人员不能返岗的情况下,该项目主动作为、创新思路,积极与当地政府、施工队负责人沟通协商,紧急组织了一批当地具有多年施工经验的农民工进场,在进行安全、防疫等岗前教育培训后,农民工们迅速进入“战时”状态,现场掀起大干热潮,抢回了被疫情耽误的时间。

据悉,本次进口与1号斜井小里程段的顺利贯通缓解了一号斜井小里程方向的通风排水和高温高湿问题,为后续建设创造了良好的施工环境。

成昆铁路复线峨米段是国家西部大开发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方便沿线老百姓的出行,加快攀西地区优势资源的开发,将对凉山州等少数民族偏远地区脱贫攻坚及经济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