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将从这些方面加强帮扶困境儿童

2020-06-10 10:49:50来源:凉山州人民政府网编辑:王云

凉山州从困境儿童生活救助、就医就学,以及监护责任落实三个方面加强关爱帮扶困境儿童。

困境儿童生活救助保障力度方面,该州制定印发《凉山州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办法》,全面推广使用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管理系统,落实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等政策措施,7385名孤儿纳入基本生活保障范畴,机构集中供养和社会散居供养的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1400元和900元,1.68万名特殊困难儿童纳入“200元+低保全额档”救助保障机制,困境儿童的生存、发展、安全权益有效保障。

困境儿童就医就学保障方面,全面落实孤儿免费义务教育和教育资助政策,制定机构供养儿童就地就近入学的政策,200余名集中供养孤儿入学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投入资金166万元,在西昌等11个县(市)实施“明天计划”,为孤儿提供免费健康体检服务。

农村留守儿童监护责任落实方面,配齐673名乡镇儿童福利督导员和3717名村儿童福利主任,做好农村留守儿童系统信息数据录入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与1.47万名留守儿童监护人签订委托监护责任书,困境儿童监护陪护责任得到有力落实。

    编辑推荐